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新政受关注:周末就去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香港企业家和香港青年学生,请他们谈一谈对即将实施的《办法》的理解和感受。大家兴奋地表示,《办法》的实施必将有助于更好地融入内地,更加坚定了来内地、来天津工作发展的决心。

“居住证新政已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作为在天津生活了32年的香港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天津会长、天津市宁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亮贤坦言《办法》的实施让他期盼已久。“我1986年来天津凯悦酒店担任前台总监,可以算是第一批来天津发展的香港人。32年来天津的发展变化,我都是亲历者、见证人,对天津有着很深的感情,可以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杨亮贤无比感慨地说,“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如今的自贸试验区,从往返于北京的绿皮车到如今的京津城际复兴号动车……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吸引了越来越多香港人来天津工作生活。”杨亮贤对天津的发展如数家珍,他说,“如今我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天津工作生活,往来香港与天津、北京,使用多年的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总让我们这些在内地生活工作的香港人缺少一种归属感。” 杨亮贤打了个比方,他说,就拿坐高铁来说,如果没有内地的二代身份证,就只能排队人工取票,非常不方便,很多朋友都在朋友圈里吐槽。

“《办法》出台后,我们商会也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及时给在津香港企业家进行了政策推送,并组织大家召开座谈会,了解大家的需求和申办的疑问,很多会员表示很想在天津第一时间申领。”杨亮贤说,“有了居住证,就如同有了内地的身份证号码,我们将享有与内地居民同样的福利和权利。”“相信有了居住证,能在内地得到工作上的更好发展和生活上的更大幸福。”杨亮贤最后充满期待地说。

新政受到不少与杨亮贤一样在内地工作、生活或计划来内地发展的港澳台人士的关注。

万丽天津宾馆餐饮总监吴海明来津工作7年多,他很早就定下了申请居住证的日期──9月3日,因为这是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是昨日在与市港澳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中了解到周末也可以申办时,吴海明把计划提前了:“周末就去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我在天津、上海等地的很多香港朋友都说肯定会申办。”吴海明还透露,自己考虑退休后留津生活,此次新政出台为他的这个“远景规划”注入更多确定性因素。“我爱人目前在香港住,不知道她将来能不能申办。”他对相关政策的解读非常关注,相信未来居住证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

近几日,居住证新政也一直在香港青少年的“朋友圈”中“刷屏”。香港青年学生曾国荣是天津大学化工专业大三学生,昨天记者见到了刚刚回津的曾国荣,他表示:“新政的出台会给我以后在津的生活增添很多便利,我要9月1日就近去申领。”“以前凡是需要内地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的软件我都无法使用,以后有了居住证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手机支付宝购买公交电子客票、自助售票机取票都可以了,住宿选择的范围也可以更广了,另外学校内所有的共享单车我也可以自由选择了……”说到申领居住证的各种便利,曾国荣一脸憧憬。“我喜欢天津这座城市,新的居住证能让我真正成为‘天津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