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开发区以外资撬动发展纪实

曾经,这里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滩,1984年,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最早的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在这里诞生。两年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提笔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揭开了中国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吸引外资加快发展的序幕。

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硕果累累。34年时光荏苒,如今盐碱滩上崛起的这座新城,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成为吸引外资的前沿阵地,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不凡历程。

“筑巢引凤”创新探索打造外资聚集区

创业伊始,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连条路都没有,地处渤海湾西侧的天津开发区在这片盐碱地上吸引外资谈何容易。

天津开发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天津市原副市长叶迪生回忆当年创业的艰辛感慨万千:“刚刚起步时,开发面积仅有40多万平方米,工厂20多家,总投资才2000多万美元。”

从基础设施到投资环境,改革先行者们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在探索中前行。

“汲取国外各种特殊经济区和中国经济特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在管理体制、开发模式、土地利用等诸多方面不断创新。”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东水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几番艰辛,1992年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注册成立。之后,丰田汽车、三星、诺和诺德等一批知名外资企业相继落地生根。

1994年就进入中国并在此建厂的德国独资企业SEW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胜利庆幸当初的选择。20多年来,该企业营业额从3000万元扩大到65亿元。

“无论是投资环境、政府支持力度还是当地的机械制造业的配套设施和各种资源,都很给力。”张胜利说。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天津开发区率先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环境,在全国创造了很多经验,在利用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截至目前,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之一,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390个项目。

最近,商务部公布了对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全面系统的考核评价,天津开发区在产业基础、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多项指标上,在所有国家级开发区中保持领先地位。

“专家+管家”贴心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外资企业在中国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

规模总投资高达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在天津开发区开工建设已有两年。按照规划,该基地占地面积108.1万平方米,投产后预计年产轿车30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之所以落户开发区发展,与区域完善的配套及优越的投资服务环境密不可分。

这些年,天津开发区及其所在的滨海新区积极推进多部门联合办公,搭建“淘宝式”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以及实施人才绿卡制度等措施,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1994年进入天津开发区,如今已是PPG亚太区总经理的延彩明是当初的第一批员工。她直言:“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有任何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不用你到处去跑,为外资服务的理念最终促成我们在这里发展壮大。”

大批外资企业的涌入也促使天津开发区充分考虑外资企业的管理和诉求,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刘东水说,“双万双服”之下近万名干部点对点服务企业,推动了GE智能制造技术中心落户、一汽丰田新车型等增资扩产。“专家+管家”的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

良性互动不仅带动了外资企业自身的发展,也给企业提供了反哺的机会。

高效的整车流水线,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装配,在天津一汽丰田泰达工厂的第二总装车间里,这里平均每74秒便有一台整车下线。

“2017年利税95亿元。依照行业经验,一汽丰田的一个员工能拉动上下游2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刚说。

扩大开放聚焦前沿着力培育精尖项目

随着我国开放的日益深入,天津开发区外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聚焦高精尖项目,吸引外资走向“选资时代”。2017年,天津开发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比重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过去对技术和设备依赖程度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逐步被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替代,抬高‘绿色门槛’。”郑伟铭介绍。

其中,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三星集团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及以中沙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均超过1000亿元,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的产业产值均超过500亿元。

此外,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看到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今后中国在高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张胜利说。(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