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专题调研推动会侧记:“取经”与“释惑”

“从八戒天津园区的发展侧面,深入剖析猪八戒网从500元起家的‘草台班子’,到估值超过100亿元的朝阳企业的蜕变过程。”近日,我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专题调研项目承担团队100多位负责人,来到位于红桥区的天津猪八戒网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取经”。

在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实时显示交易数据的蓝色大屏、憨态可掬的“八戒”形象、粘贴着“云”标识的楼梯等设计,将调研团队带上了“取经路”。

“猪八戒”有何与众不同?从一楼的“大数据”电子屏,到空间入驻企业,再到孵化企业……八戒天津园区副总经理王阳,引领调研团队浏览了这头“猪”飞起来的故事。

从2005年靠网上悬赏方式创立起的猪八戒网站,2016年10月“落子”红桥。“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务实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红桥区的大力支持下,猪八戒网天津公司在全国40多个分公司业绩排行多次位列前3名。”王阳说。

既是“取经”,也是“释惑”。“该公司的‘数据海洋+钻井平台’‘互联网+众包’等模式可为我市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加快大数据在政府部门决策中的应用”“在政府管理中采用众包模式,提供为公民个体发挥专长、贡献智慧的机会”“我们要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减负等方面撰写报告,推动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铺路架桥”……学者们你一言我一语,为推广企业发展经验这部“真经”支招,并针对企业发展需求提出许多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取经”是为了更好地“释惑”。此次调研是我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的一个缩影。随后在园区举行的大调研专题调研推动会,与会学者“晒”出了专题调研“中考”成绩单,并为接下来的项目推进“充电加油”。

大调研是为了大落实。推动会上,专题调研项目负责人代表纷纷发言。天津财经大学教授陈旭东负责“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科技合作的经验与对策研究”调研项目。“在以往研究基础上我重点强调了几个关键问题,例如京津科技合作与协同的机制和路径研究;政府政策支持与市场自发的产业聚集效应研究;京津科技合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案例研究等。”陈旭东说,我们的调研就是要解决现实问题和基层困难,提供决策参考。

调研以基层实际情况为重要论据支撑,真实反映各专题所涉基层情况,回应群众需求,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据了解,今年4月,我市确定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专题调研137项,目前调研工作基本完成的团队达三分之二,其中一半左右已着手成果撰写。调研开展以来,团队深入基层440余次,参与调研的学者达1100多人次,撰写基层故事120余篇,基层日记170多篇,撰写咨政报告30多篇。今后,调研团队将继续本着“上通人气,下接地气”的原则,走出书斋、走出院所、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了解一线的情况,宣传解释好政策,破解发展难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