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港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对外辐射越来越强

8月26日,由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货轮“中远海运宇宙”首次抵达天津港。这艘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最大装载21237个标准箱的货轮,将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一架空客A320飞机大部件和7166个标准箱的装卸作业后,启航驶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这不仅彰显了我国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同时也标志着五年来天津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外辐射力越来越强。

天津港是“ 一带一路”的重要点支。目前,天津港挂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超40条,涉及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南非、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港口。与此同时,天津港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也独具优势,形成了“两桥、三通道、四口岸”陆桥通道格局: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辐射蒙古国,经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辐射中西亚,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辐射俄罗斯地区。2017年四季度,天津港又开通了至俄罗斯、白俄罗斯中欧班列,将服务辐射范围进一步延伸至欧洲腹地。

据了解,“中远海运宇宙”轮是上海江南长兴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21000TEU集装箱船首制船。该船总长399.9米、型宽58.6米,综合装载性能优异,舱内可装载12层集装箱,甲板面可载运1000个40尺冷藏集装箱,并设有专用45尺箱位。

“中远海运宇宙”轮船长徐德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他作为一名中国船长切身体会最深。五年前,同样是这条航线,我们的集装箱船还是载箱量5400标准箱,随后增加到1万标准箱、1.3万标准箱,再到现在宇宙轮为2.1万标准箱的载箱量。更重要的是,货运量也在随之增大,每个航次基本都能达到满载。不难看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真为我们国家的强盛感到自豪。

“集装箱吞吐量是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的重要标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接卸能力则是国际一流集装箱码头的重要标志。”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东辉告诉记者:“该公司现有周班国际航线8条,覆盖欧洲、地中海沿岸、西非及东南亚等地区,其中7条航线由载箱量1万标准箱以上的大型船舶运营,5条欧洲航线更是全部由载箱量1.6万至2.1万标准箱的超大型船舶运营。2018年1至7月,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6万标准箱,同比实现稳步增长。

“近年来,天津港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方面不断聚焦发力,特别是在大型船舶装卸方面的优势正逐步显现,为我国构建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外勤现场部经理秦永杰表示,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天津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我们在办理通关手续、货物接卸等各个环节上都能节省不少的时间。对于船公司来说,时间的节省,不仅意味了可以更好地保障集装箱船的班期,更能带来成本的降低。(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