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普通的哥13年献血66次 可挽救更多人生命

36岁的杨剑是名普通的出租司机,但却做着一件不普通的事,13年间他献血66次,献血血量95600毫升,他的目标是要超过献血282次的栗岩奇先生,成为献血冠军。

近日,又到了杨剑每半个月的献血日,他再次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经过体检程序后,一切合格,他坐上采血椅,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自从2005年杨剑第一次在街头采血车献血后,他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这一坚持就是13年。

杨剑告诉记者,2012年,他已经捐献了7次全血,共计2800毫升。那一年的一天,有一家三口乘坐他的出租车去医院,闲聊中杨剑得知,夫妻五六岁的儿子患有白血病,需要不断输血来维持生命。杨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像被什么揪了一下,特别难受。也是从那时起,更加坚定了杨剑献血的信念,并且他还得知除了捐献全血外,献血还有另一种方式——捐献血小板,这是一种更为科学的献血方式,也是白血病患者的救命血。血小板不同于全血,每个月可以捐献两次,虽然家在塘沽,可只要血液中心给他发短信,告诉他到了可以献血的日期,杨剑就会开车来献血,风雨无阻,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截至目前,他已经捐献了116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另外,杨剑还分别荣获过2012到2013年度和2014到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杨剑表示,自己是个出租司机,献血就是想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他说,其实出租司机这个行业是有很多热心人的,大家都希望能为社会公益事业做点什么。他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特别希望能组织一次出租司机献血的活动,让更多的司机了解无偿献血,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出租司机,提升整个行业的形象。

“我的家人一开始也是对自己献血并不支持。”杨剑告诉记者,他在献血初期,怀孕的妻子还曾陪同他来献血,就是想了解一下献血到底会不会对他的身体有不利的影响,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六岁了,有时他也会带孩子一起来,让孩子也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让他知道爸爸正在做的是一件帮助别人,奉献爱心的好事。

杨剑说,几年前他知道了栗岩奇先生的事迹,他不仅是全国道德模范还是全运会的火炬手,他一共捐献了282次血液,从那以后,他就将栗岩奇当成了自己的榜样,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超越他,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