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工匠安继合:火红钢花 绚烂生涯

开展少渣冶炼攻关,使转炉钢铁料消耗降低4.64kg/t;探索造渣工艺技术,使石灰消耗、轻烧白云石消耗分别降低15.7%、14.9%;进行氧气顶吹转炉复吹改造,实现复吹转炉底吹元件与炉龄同步,达到10500炉……

这一切,都是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车间副主任、技能大师安继合带领安继合工作室的骨干们实现的。

在天铁集团炼钢厂炼钢车间转炉旁,安继合告诉我们,他已经陪伴这个转炉20多年了,20多年间,安继合成长为天铁的第一批炉长、第一个品种钢的开发者、第一个市级标兵……这个炉台见证了安继合获得的“天津市工业系统优秀技能标兵”“天津市技术能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特聘技师”等一个个荣誉称号。

“我1992年进入天铁,那时天铁正在筹备炼钢项目,经过两年实习,正好炼钢项目投产,我就进入这个项目,至今没有离开过。”安继合回忆说,“投产初期的一天,正好我当班,突然发生转炉漏炉事故,炉龄只有205炉。当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为了查找原因,安继合和工友们在钢花闪耀的炉台一待就是一整天,查操作、计数据、找漏点,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

“同样的这台转炉,你们能猜到后来的炉龄是多少了?20000!”安继合兴奋地说。

从205到20000,发生了什么?这得从炼钢厂引进的新工艺“溅渣护炉”说起。溅渣护炉技术是利用MgO含量达到饱和或过饱和的炼钢终点渣,通过高压的吹溅、冷却、凝固在炉衬表面上形成一层高熔点的溅渣层,这个溅渣层可抑制炉衬砖表面的氧化脱碳,又能减轻高温渣对炉衬砖的侵蚀冲刷,从而起到保护炉衬砖,提高转炉作业率,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企业请来的专家向大家讲解溅渣护炉的知识,安继合与工友们查阅了大量资料,经历了无数次试验,最后安继合大胆创造出溅渣枪位“高—低—高”的操作方法,终于使炉龄达到了20000炉以上,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伴随安继合不断成长的,是《转炉溅渣护炉技术》《金属学》《氧气顶吹工艺和设备》等一本本专业书籍,以及一摞摞厚厚的摘抄笔记,造渣、枪位、吹炼终点、化渣、拉碳出钢,千百次的冶炼中,安继合的技术日臻成熟,一项项技术攻关犹如一朵朵火红的钢花,绚烂了安继合的职业生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