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决赛侧记:新闻不论多远 我们都在一线

平日里,他们是顶严寒、冒酷暑、走基层、跑一线的记者;这一次,他们是聚光灯下讲感动、诉真情的选手。

“为新闻而生,为记者而奋,为中国而歌……”21日14:30,在天津礼堂小剧场国际厅,随着主持人一段简短的开场白,2018年天津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决赛拉开帷幕。

这里,有掌声、有笑声、有眼泪;这里,有信仰、有情怀、有故事。

“大家好,我给大家讲的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作为1号选手,来自津云新媒体的记者周白石,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代又一代治沙人接力付出、执着坚守,用双手创造出的“沙漠奇迹”。

好记者讲故事能够让人身临其境。“泰国时间7月5日17:45,普吉岛海域发生游船倾覆事故,载有87名中国游客的大型游船凤凰号在风浪中沉没……”“我多次潜入现场,报道违规太平间为何迟迟难拆?断了财路的经营者叫了几十号人,叫嚣着要和我做个了断……”来自津云新媒体记者顾明君,还有天津日报舆情中心记者房志勇的演讲,把所有人带到那个惊心动魄、震撼人心的场景中。他们经历过阻挠、冲突、尾随,但他们从不畏惧,只为记录事实、挖掘真相。

好记者讲故事能够打动人心。一次长达130多天的跟踪采访,让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要闻组的记者吴莎结识了一栋楼的居民,从此,她的微信多了一个群──“沈阳道7号院”。居民们和吴莎接触后,有的人以前不相信新闻里说的,现在信了,经常有居民给吴莎打电话、发信息,把她当成了参谋。“被信任的感觉,是职业带给我的获得感,其实无论是新媒体记者、传统媒体记者,只要心中有人民,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写出更多直指人心的新闻。”吴莎充满力量的语言直抵人心。

好记者讲故事能够产生强烈共鸣。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记者许鹏用亲身经历诠释如何跟上时代、跟上融媒体的发展步伐。他说,变的是年纪,变的是时代,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什么呢?不变的是“事实还有多远,真相就在眼前”的真实性;不变的是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因、如何的新闻六要素;不变的是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初心;不变的是铁肩担道义的责任与良心;不变的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匠心。许鹏的演讲赢得台下同行的阵阵掌声。

3个小时,一个个的故事,触人心弦,令人沉思。即将升入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张靖伟说:“他们都是我的老师。在此之前我觉得记者是一个光鲜的职业,他们可以站在新闻前沿,用语言、文字来传递信息。但听过这15位老师演讲后,我发现,原来作为记者不仅要有过硬的职业技能,还要有职业操守,更要有坚持、隐忍和面对危险时的勇气。我要向他们学习,争取做一名优秀的记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