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公诉部副主任刘家卿:输送正义的使者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

天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无论是在唇枪舌剑的法庭上,还是在气氛凝重的全国公诉人大赛的会场上,她敏捷的思维、出众的口才,以及自信中夹着的干练,都赢得了同行和对手的敬重。从一名检察新兵到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刘家卿只用了十三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05年,24岁的刘家卿进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为了完成好从青年学子到检察官的角色转变,她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检察理论,

到档案室翻阅案卷学习前辈经验,甚至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与专家授课录音为伴。充足的准备让她在工作三年后就先后获得了天津市十佳公诉人、天津市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全市出庭业务评比第一名、全国公诉人团体论辩赛华北赛区最佳风采奖等优异成绩,成为全市公诉领域公认的佼佼者。近年来,她先后参与办理了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等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业务能力使她一次次不辱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

刘家卿的公诉之路,心随百姓同忧乐,情系民生冷暖时。她在严格把握案件质量的同时,注重延伸检察职能,解决百姓关心的难题。在办理两起银行工作人员诈骗案时,刘家卿通过对比发现,嫌疑人都是利用老百姓不了解金融知识的特点,虚构高息理财产品骗取储户存款,不仅给200余名被害人造成500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也暴露出部分银行的金融安全隐患。于是,她研究了多起类似案件,梳理出相关银行业务管理漏洞,从技术提升、强化监管、公开警示等角度向三家涉案银行制发了检察建议,使银行及时取消了问题业务,维护了百姓存款安全。在打击贪污腐败犯罪的关键时期,刘家卿意识到腐败案件多发必有其背后的制度漏洞,于是带领全处干警对在办的职务犯罪案件逐一分析梳理,对每个涉案国有企业提出整改建议,有效推进了涉案单位的制度建设。

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成为专家型公诉人,一直是刘家卿执著的追求。而公诉席上每一次坚定犀利的成功指控,都一次次强化着这种追求,也更坚定了她的信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