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安保安搭把手!文化中心地区试点智慧平台

公安、保安,一字之差,职责虽各有不同,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共同之处在于都是维护社会平安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让两者的共性连接得更为紧密,公安河西分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整合社会保安力量,构建了公安、保安联动联防新格局。近日,记者走进这支联动联防队伍,感受智慧平台支持下,民警与保安员们的日常工作。

先一步抵达现场 矛盾顺利解决

8月10日20:15,天津文化中心保安姚富的手机响了,他打开APP,一个消息窗快速弹出:“满月塔下,有群众报警称发生纠纷……”半分钟后,姚富和同事高占成即赶到事发地点,发现是因为孩子之间的纷争引发的家长间的矛盾。姚富迅速上前对双方进行劝解,缓和现场紧张气氛,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并与很快赶到的民警一起将纠纷顺利解决。

人熟、地熟是保安得天独厚的职业优势,姚富手机里的“智慧保安服务平台”APP,就是将保安队伍纳入到社会治理中。凭借手机端APP的定位功能,保安员实时位置及相关信息被清晰地标注在“智慧保安服务平台”的电子地图上。

智慧管理110 保安参与警情处置

APP的另一端,是公安河西分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这里,值守民警正忙着将110接处警信息中求助类、纠纷类警情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发至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保安员,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先期处置。民警介绍,遇上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或突发事件,通过平台可以紧急集结附近保安,配合公安民警疏导人群,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利用APP端视频图传功能,先期抵达的保安员可以将现场情况回传至分局指挥中心,也便于民警制定下一步处置方案。

保安员巡逻区域集中在社区及单位内部,公安民警巡逻区域以路面街道为重点,通过“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实现了公安和保安巡逻防控的协同配合。巡逻过程中,一名保安员发现区域内有安全隐患或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信息,就会通过手机APP以图文、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进行上报。平台则将根据信息内容,分别派发至相关单位进行核查处置。

保安职能转变 警情明显下降

截至目前,河西区在册保安从业人员约一万余名,他们分布在社区、学校、金融网点、商场超市、政府机关等。“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将这些人员进行了整合利用,效果明显。

负责天津文化中心区域保卫工作的三维保安公司的经理郑立民说:“根据平台信息,我们针对易于发案或出现纠纷的地点场所,适时调整巡逻路线,加大该区域的巡查力度。”7月份以来,文化中心地区刑事警情下降20%,治安警情下降10%。

据悉,“智慧保安服务平台”建立以来,公安河西分局已先后在天津文化中心区域、太湖路全运村和环湖南里社区、肿瘤医院和部分中小学校试点运行,1000余名保安安装并使用。截至目前,平台累计采纳涉及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等信息1000余条,协助民警处置警情116起,抓获嫌疑人1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