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走近天津公交乘务管理员:站式服务 人称“公交守护神”

公交乘务管理员暖心举动令人称赞

公交乘务管理员上岗公交668路

从2018年年初开始,天津市公交集团陆续在10条重点公交线路上试点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运行至今已超半年。在深受市民乘客特别是特需乘客的广泛称赞的同时,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这些令人安全感爆棚的公交“保镖”还有一些陌生。那么,公交车乘务管理员到底是做什么的?他们的职责有哪些?又是如何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下面就请大家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他们的工作与生活。

他们的名字:公交车乘务管理员

保安纠察上车检查,纠正指导工作(天津公交四公司供图)

记者从公交巴士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1月起,市公交集团陆续在10条重点公交线路366部公交车上试点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732名。统一着制式服装、佩戴平安志愿者臂章上岗,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乘车服务。

公交车乘务管理员的年龄普遍在20-45周岁,结合身高、体重、形象等方面综合考虑,筛选出政治思想素质高、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个人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员工,经过安全业务技能、灭火器使用、车辆简单维修处置、服务标准等专业培训后,方可上岗。

日常主要主要负责观察车内、车下动态,协助驾乘人员做好乘客疏导、乘务安全工作,礼貌文明维护车厢内乘车秩序。并熟练掌握:车上发生治安纠纷怎么办、乘客财务被盗怎么办、乘客突发疾病怎么办等“十六个怎么办”,遇突发事件妥善处置,疏散乘客,确保乘客安全,落实运营车出车前,行驶中和收车后的“三查”制度,防止车厢内遗留火种、可疑物品,配合驾驶员检查车载消防器材、安全设施。协助驾驶员做好车厢服务,做到主动热情、文明礼貌、耐心解答,对老弱病患做到搀上扶下。

他们的一天:早出晚归站式服务

乘务管理员维持上车秩序(天津公交四公司供图)

记者从天津公交四公司刘智科长处了解到:车队每天早上5:45分发车,而乘务管理员则要提前20分钟到岗。发车前,要协助司机做车辆例保,检查灭火器,查看车辆安全锤和车厢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完好无损。做完这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便是等待车辆发车运营。根据不同线路的班次,乘务管理员每天要跟车4-5圈,每圈行驶结束后有15-20分钟的休息时间,随后便要开始下一趟行程。

对于很多市民想了解的乘务管理员到底能不能坐这一问题,刘智回答道:“公交乘务管理员是‘站式服务’,如果车内无乘客,也可以坐下来休息。但是绝对不允许在车内有乘客无座站立的情况下占座不起。”

那么,这些令人安全感爆棚的公交“保镖”活跃在那些线路上呢?截至目前,公交619路、859路、800路、662路、866路、686路、857路、668路、868路、906路等10条公交线路的366部运营车辆,共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732名。

他们的故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686路乘务管理员在云锦世家公交站协助老年乘客上车(天津公交四公司供图)

今年5月发生的一件小事令刘智记忆犹新:“当时857路公交车正在进站上客,我们的乘务管理员发现一位乘客随身携带了一个装满黄色液体的玻璃瓶。经询问得知,瓶内液体为汽油。‘我朋友的车没有油了,我得去给他送汽油。’该乘客是急忙解释到。虽然能够理解,但考虑到车上其他乘客的人身安全,乘务管理员及时通知驾驶员靠边停车,并对其进行劝说。在表示理解后,该乘客下车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离开。”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4月9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662路公交车快到终点站时,一名女乘客向随车乘务管理员孙玉立说道:“乘务员师傅,这儿有个书包,估计是刚才坐我身边问路的乘客落下的,她刚下车。”孙玉立听后,起身跑到车厢后部接过书包,并对这名热心乘客表示感谢。“车辆到达终点站后,我将书包交给了车队管理,就在大家准备通过包内物品线索查找失主时,市民阎女士打车来到芥园西道公交站,称其刚刚坐车时不慎将书包落在车上。”经核实包内物品后,阎女士顺利取回了自己失而复得的书包,并连忙向车队职工表示感谢。

这一件件的事情虽然很小,但却让大家觉得有这样的“守护神”在公交车上,安全感十足!

他们的成绩:运行半年好评如潮

对于天津公交乘务管理员上岗以来这半年多的工作情况,广大网友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拿福星09625:公交乘务员,让文明和安全陪伴天津各大交通方式!给力!

天启123S:人民卫士,加油。

嗯-郑丹:今天所见很暖!

杨晋阿:866路有个小哥哥很帅,前一阵子上化学课几乎每天都能见到。

修行生活:小伙子们确实很辛苦,听说凌晨就起床,半夜才到家!干什么工作都不容易啊!

灰居易:这种工作非常不好做 希望能坚持下来 你们最辛苦~

滢寵児:突然间发现,662公交车上多了名乘务管理员。刚才有位岁数大的阿姨提着两件重物,这位小哥下车主动帮忙提上来,到站时又主动帮忙提下去,车上的哪位乘客需要帮忙他都会来帮。真的很贴心啊。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为他点赞!

图片来源 @滢寵児

谈到乘务管理员的运行成效,市公交集团武保处武文强处长向记者介绍:“以往由于工作原因,我们的驾驶员无法在运营中照顾到车厢中的每一名乘客,而乘务管理员的上岗很好弥补了这方面不足,能够更好地服务全车厢乘客。此外,也能够让我们的驾驶员精力更加专注于平稳驾驶车辆,保障车辆运营安全。”

乘务管理员上岗以来,处置危险品、帮助特需乘客、拾金不昧的典型事例层出不穷,公交96196客服热线和“天津公交天天服务”官方微博接到市民表扬39件,客舱事故、行车事故、公交扒窃案发率等都大幅降低,得到了市民乘客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