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葛墨林院士与高中生畅谈科学与人生:从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中成才

“科学发展成为技术,改变了人类文明。科技是重要的国力标志,落后就要挨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在与来津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中学生交流时说。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系列活动近日陆续启动,本届科学营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来自江苏、甘肃、辽宁等8个省市的440名高中生参加。

葛墨林院士日前受邀为高中生们带来了一场“热爱科学”的专题讲座。80岁高龄的他站着讲了一个多小时,一口水也没有喝。“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重向往的职业。”葛墨林以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引,分享了自己来科学营的初衷,“就是要让青少年喜爱科学、做科学、做科技。”

从“牛顿力学三大定律在机械、武器、航天中的运用”到“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带来的电的世界”,从“相对论与核物理的结合带来的核能”到“微观理论、量子力学带来的半导体器件、激光”……葛墨林用大量生动形象的物理实例向小营员们讲述了科学要点,回忆了“两弹一星”科学家的事迹。

对于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葛墨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建议大家,学习要学会抓本质,学会灵活处理问题,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并围绕所学知识力所能及地提出自己的问题。葛墨林说:“要成才,必须要从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中去培养兴趣,在兴趣的指导下通过勤奋努力和自己的悟性进行创造,并抓住合适的机遇。”葛墨林勉励大家:“要根据自己本身的条件,去决定自己做什么、学什么,抓住正确的方向,而不要人云亦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踊跃地向葛墨林院士提出各类问题。一名来自辽宁的高中生告诉记者:“很少能有机会现场聆听院士讲座,葛老的讲话深入浅出、生动幽默,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也给予了很多可操作性的指导,受益匪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