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区应急通道 堵不得伤不起!

应急通道设置的目的就是救人于危难之际,但拥堵的应急通道就是人为设置的障碍,阻挡最佳的救援时机。

日前,四川省南充消防在抢险途中,因私家车违规停放造成应急通道堵塞,联系车主挪车未果,消防车强行通过并与两辆私家车发生剐蹭。对此,当地交警表示:“消防车为了紧急抢险可以强制推离违停私家车,此次事件并不属于交通事故。”此事并非一座城市的个案,在天津,应急通道堵塞情况是否严重?急救和消防部门如何处置这样的情况?消防通道的畅通对救援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将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急救:被堵上的“生命通道”

“我们的工作要求分秒必争,时刻都在和死神竞速。”天津市急救中心河北分中心的医生陈敬勇这样诠释他所从事的职业,但拥堵的应急通道成了120急救车进入小区后必须闯过的“关卡”,不仅增加了路途时间,也让医生在与死神的竞速赛中处于下风。面对拥堵的应急通道,医生和司机只能“内挖潜力”吗?

分秒必争并非一句口号,“比如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4分钟’之说。理论上,每超过1分钟,病人的生存概率下降8%。一旦过久,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陈敬勇用数字证实着“急救”二字的内涵,“急救车一路奔袭,目的就是力争多抢出一些时间,但是当急救车开进小区里,前面抢出的时间都会化为乌有……”

最近120急救中心就接到一个急救电话,患者疑似出现心梗症状。接到任务后,陈敬勇一边通过电话指挥着家属做好前期应急处置工作,一边飞奔上急救车。拉响警笛,司机蒋帅驾驶着车辆一路快跑,沿途“见缝插针”,就为了赶在黄金急救期内抵达患者家中。但车辆到了小区门口,司机不得不踩住刹车。“小区门前甬道两边停着车辆,我的急救车1.8米宽,硬是过不去。”司机蒋帅对记者说。像蒋帅这样的急救车司机,都是驾驶高手,只要留出一辆急救车的宽度,他们就能通过,但就这1.8米的宽度都没有预留出来。蒋帅叹了叹气,说道:“急救车卡在中间,进退两难。”

面对此情此景,医生和担架工选择徒步奔跑,“一边提着仪器,一边推着担架车,朝着患者家中奔跑,这已是工作中的常态。”陈敬勇说。在医生到来前心情备受煎熬的莫过于患者家属,不管医生因为何种原因耽误了时间,都会遭到家属的非议。“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在这种情况下,没时间和家属详细解释,先救病人。”非议面前,医生大多选择忍气吞声。

这边医生抓紧施救,那边蒋帅将车辆调转好方向,打开后舱门,只为给患者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时间。他从事急救车司机这项工作已14年,最大的感受便是居民小区私家车辆增加导致他们的作业难度不断增大。蒋帅说:“遇到通行不便的小区很多,在一些老旧社区情况更严重。”这些老旧社区在建设之初并没有规划足够的停车位,之后又疏于管理,导致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小区甬道本就窄,急救车通行时更是困难。特别是到了晚上,私家车纷纷“回家”,给急救车的通行增加了更多障碍。

就在担架车从楼栋里推出来时,眼前又遇到了障碍物。“有的私家车停在楼门口,担架车都推不过去;遇到共享单车占道,还要上前推车让路。这其中浪费的时间越长,对患者及家人造成的损失越无法挽回,而且不排除患者因此丧生的可能性。”陈敬勇说。

小区应急通道本是“生命通道”,任性停车导致应急通道拥堵的情况常见,应急通道空有虚名,根本无法起到应急作用。对于应急通道,或许几天甚至几个月都用不上一次,但这条道路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关键时候“用得上”。

消防:一旦堵住就“赌”上一群人

当应急通道遇到119消防车,拦住的可能不止是一个人的“生命通道”,有时候甚至是一整栋楼居民的“生命通道”。

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其居住的小区前段时间突发火情,由于甬道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辆行进到小区内就浪费了不少时间。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小区内部的消防通道是否像市民所说的那样,很难让消防车开进去?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新开路的该小区实地走访发现,小区西门被设置为应急安全门,这道门常态时是关闭的。据业主反馈说,钥匙由物业部门负责管理,遇到突发状况他们才会打开这道大门,便于救护车、消防车驶入小区。记者还看到在大门上悬挂着 “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警示牌。但令人意外的是,这道安全门内外都被汽车、共享单车牢牢堵死,或许是因为安全门不常开,才让一些人放松了警惕,应急门内外变成了“停车场”。面对此情此景,部分业主看着颇为着急。

为了解应急通道对消防工作的影响,记者走访了某消防中队。中队长告诉记者:“应急通道的堵塞会严重拉长我们抵达火场的时间。”消防的工作状态与120急救极其相似,每次从接到报警电话到穿戴装备、启动车辆出发控制在1分钟内完成,一路上拉响警笛在和时间赛跑,他们深刻地意识到:早1秒赶到火场,也许就能避免更严重的损失。“火情蔓延很快,可能短短几分钟就会从1楼烧到更高楼层,堵住应急通道就是‘赌’上一楼人的性命。”中队长和记者说。但与120急救车不一样的是,消防车车体更大,对于应急通道的宽度要求更高,很多时候消防车只能停在小区外,连大门都没法进去。

遇到这种情况,消防战士们能做的就是把车停得更靠近火场,然后拼命打水带。通过水带救火容易带来两方面的不便:首先是时间延迟,即使战士们铺设水带的速度极快,二十多盘的水带连在一起至少需要5分钟,才有可能接近失火建筑,而火灾蔓延速度却以秒计算。其次,通过水带传输过来的水压会降低,“尤其对于高层建筑灭火,水带连水带,压力小了很多,灭火效率变低。”中队长补充道。

该中队辖区内一个物业管理完善的小区前不久发生了一起火灾,起火点位于小区地下停车场。接到报警电话后,消防中队迅速派员前去灭火。“我们到来时,物业公司保安已经在门口等候,引导我们快速到达起火现场。”中队长介绍说,“一路上没有任何障碍物,车辆完全能够开起来,很快火就被完全扑灭了,并未造成更大损失。”但中队长同时介绍,在他们的辖区内,这样管理完善的社区毕竟是少数,更多社区都存在拥堵应急通道的情况。

那么应急通道需要多宽才能让消防车通过呢?记者来到车库进行实地测量。以常用的泡沫消防车为例,它的宽度在2.4米左右,抢险救援车在2.55米左右。消防官兵补充说:“它们要想能够转弯,至少需要9米的半径。”至于体型更大的水罐车、登高车则需要更大的空间。

思考:意识先行 建立联动机制

小区的应急通道之所以被占,归根结底还是一些居民的安全意识不够。“一些居民总是抱着‘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将车停在‘生命通道’上,耽误了患者治疗的最佳时机。这还得需要大家提高意识。”120急救车司机蒋帅认为。

“业主觉得无所谓,觉得火灾是小概率事件”,但据消防队员介绍,他所在的中队一年要出警400多次(包含火灾和应急处置),“出了事谁都着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个现象。当居民面对危险,有了切身的认识和体会时,在生活中才会多加注意。“在我参加工作的6年里,没有出现过同一栋楼发生两次火灾的例子。只有少数小区会发生第二次火灾,但通道相比原来顺畅了很多。”一名消防队员说,“居安思危,不应该等到出事之后再提高认识,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有减少隐患、遵守公德的意识。这条安全通道不仅是给别人留的,也是给自己,给家人,给社区里的每一个人留的,给别人创造一条安全通道,就是给自己一个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无论是急救部门还是消防部门,都无法和物业公司、居委会等建立联动机制,当社区出现危险时,处于事发第一现场的物业公司、居委会无法第一时间加以处置。在救援车辆赶赴小区的同时,如果社区单位能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提前联系车主挪开车辆,就能缩短救援时间,让出“生命之路”。

物业公司在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和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善上应该有自己的担当。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和业主及时沟通,督促业主文明停车,加强宣传以提高市民应急意识;对于破坏设施的业主,可以进行适当的沟通教育,必要时可以联系警方;当危险发生的时候,主动配合急救或消防人员,疏通安全通道,把在小区内的时间浪费降到最低。

挽救生命,时间尤为重要,不该让堵塞的安全通道夺取本能挽回的生命。在对急救、消防两个部门进行采访时,他们都希望记者能够呼吁市民重视应急通道的堵塞问题,要力保“生命通道”的时时畅通。(实习生姚依依、白峰亦对本文采写有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