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怼文大战”促共识 文明沟通除狗患

近日,重庆一小区发生了一起“怼文大战”。有一位年轻父亲,因为接连遇到“没套绳的大狗”扑孩子,所以在小区内各个电梯旁贴出了“温馨提示”,表示“再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直接打死……”这引起了一些爱狗族的反怼,随即也发出一篇长文表达观点,称“怕狗可绕行,或去住别墅”。想不到的是,“怼文大战”持续一周,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还形成了一些文明共识。

孩子面临被狗扑咬的威胁,父亲一怒之下扬言再有此遭遇,就将狗打死,爱子心切可以理解,不过,“温馨提示”并不温馨;爱狗族反怼的逻辑也够霸蛮,遛狗不拴绳的咋不去住别墅呢?莫说住哪里是人家的自由,即便是别墅区就没有狗患吗?正当的逻辑不该是有人怕狗,遛狗要拴绳吗?

现实中这种诡辩,一些养狗者很熟练。也是在近日,苏州一夫妻遛狗不拴绳,狗多次冲向周边的小孩。面对指责,老夫妻不仅没有道歉,还振振有词:“我家狗从来不咬人”,“我家狗只咬素质低的。”遛狗不拴绳还强词夺理,要不说素质低都是自证的呢。难怪网上有个流行语:遛狗不拴绳,等于狗遛狗。这当然也是不文明用语。然而,相对来说,还算“客气”的。比如,有人就“献计”说,有一种治疗肺结核的药物,可将其裹上火腿肠之类,投放到小区的草丛中,乱跑的狗吃了必死无疑,即使小孩误食也基本无害。事实上,有人还真依计而行了,结果狗被毒死了,养狗者呼天抢地报警。用此法毒狗未免毒了些,虽然除了狗患,但也侵犯了养狗者的私人财产。以毒攻毒,看似解气解恨,邻里关系却更紧张了。

狗患猖獗,城市管理者要严防狗患,惩治遛狗不拴绳,饲养烈性犬等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小区物业也要做好劝解和疏导工作。可是,大家也知道,现实中管理并不尽如人意,所以还得加强。那么,有没有其他办法呢?回到上文重庆某小区的“怼文大战”,一开始火药味十足,但毕竟是“文攻”而没有“武斗”,而且双方怼着怼着,基本了解了各自诉求,语气也温和起来了,达成了遛狗要拴绳的共识。这很难得,却有值得借鉴之处。同在一个小区,尽管“相见不相识,相遇两不知”,但只要多沟通,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养狗者懂得了爱狗更要爱孩子的道理,不养狗者也理解了他人对宠物的情感。当然,对个别不通情理的遛狗不拴绳的,“私刑”杀狗不可取,那就投诉吧,管理者一定尽到责任,这是要求,也是底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