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电影票一经售出不退不换引质疑 律师:有违公平

暑期正是市民看电影的旺季,但是目前的电影票一经售出就不退不换,让买了票又临时有事的消费者感到有些无奈。电影票不能退换的规定是否合理?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电影票售后不能退改

家住大沽南路的郭女士日前买了两张电影票,打算带孩子去看一部儿童片,但是在电影开场前几个小时因为临时有事,郭女士打算把电影票改个时间,“我记得以前团购什么的都能退,可是回到买票的网上一看,别说退了,连改时间都不行,两张电影票60多元就这么浪费了。”其实像郭女士这样,买完电影票后临时有事去不了的不在少数,但是想退改电影票,却没那么容易。记者联系位于河西区的一家影院,售票人员表示不光是在网上买票现在不能退改,即使是在电影院买的票,也不能退改。记者又搜索目前市民常用的几家电影票购票平台看到,不论是团购网站还是票务网站,只要想买电影票,都要先选定电影场次及座位后,才能继续付费购票。付费时在金额旁边会有“不可退、不可改”的字样。

消费者:不能退改不合理

本市一位电影院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现在消费者在网上买电影票的同时都会把座位选好,而消费者一旦选好座位,电影院就无法继续出售,如果消费者在电影开场前退票,也影响了二次销售,所以目前电影票售出一律不能退改。对于电影院的规定,有消费者提出了不同意见,记者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电影票一律不能退改,是影院方缺乏服务意识,哪怕是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也比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更具人性化。还有消费者称,连飞机票、火车票都能退改,为什么电影票不行,不能因为电影票价格不高,就不顾及消费者的权利。

律师:违反公平消费原则

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冯莉律师认为,影院不能退改票的行为已违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借助技术手段进行强制交易的条款。首先,从目前影城的售票模式及消费群体看,大多数消费者均为年轻人,从各种网络购票平台上购买居多。消保法第25条明确规定了经营者采用网络方式销售商品的,消费者享有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法定权利。其次,虽然影城在网络售票中预先注明“不可退”“不可改”等字样,但该内容属于影城在经营活动中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的、未与消费者协商的格式条款。该内容排除、限制了消费者权利,违反了公平合理的消费原则。在排除权利滥用的前提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应适用消保法的相关规定,享有退改票的权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