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爱心泛滥 骗子满赚

这年头,凡是碰上地震、大雾、大雨、大旱等,网上就有人开始搭自然灾害的便车推销农产品。山西临猗是全国果品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县份之一,年产各类果品50亿斤,于是便成了骗子营销的主战场,随便找几个老农,面带悲情地望着各类水果,便能炮制出“苹果滞销”“草莓滞销”“冬枣滞销”的花式营销。不过最近当地政府出面打脸,称此类悲情营销损害的是运城苹果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全体果农的整体利益。

当商业营销行为披上“公益扶贫”的华丽外衣,再加上朋友圈和微博的疯狂转发,便能成就一次华丽却不光彩的胜利。社交媒体时代,诸如此类的悲情营销并不少见,从屡见不鲜的“爱心苹果”“爱心菠萝”,到“深圳女孩跪地给残疾乞丐喂饭”“女孩为环卫工撑伞”,都是通过愚弄公众的方式,私下兑换自己的利益。这些人之所以能用同样的招式屡次得手,其根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消费者不知道也没有精力去核实商家所说的情况,而平台的放任和助推,又强化了这一悲情氛围。

这样一来,消费者觉得,反正花费不多,买回来吃的同时,还能奉献爱心,于是顺利掏腰包买单,而公众的同情心也成了无良商家攫取利益的富矿。悲哀的是,如今依旧鲜见他们为此付出代价。唯有希望那些只靠玩弄虚招的商家,待到被蒙蔽的受众恍然大悟后,被市场迅速淘汰出局。

一边是夸大苦难、营销同情;一边是真正有需要的人,却因为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被选择性忽略了。当摆拍事件多了,社会的信任度就会被稀释、被透支。在网络营销的强大洗礼下,如何保护自己的爱心不被过度消费?在行善的时候,想一想到底是为了感动自己,还是为了帮助到别人。或许当每一个人都成为理性的善良者,才是对爱最大的呵护。(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