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银行圈占门外便道 擅自圈占停车位涉嫌违法(图)

有市民反映,一些沿街店铺占据门前道路上的公共停车泊位为自家停车位,不允许外来车辆停放,还有商户在便道甚至是盲道上用铁链、地锁或拦车桩圈占停车区域,私自在便道上画上黄线,当成自家停车场。

银行圈占门外便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河道与广开四马路交口的中信银行黄河道支行。记者看到,有几个黑黄相间的拦车桩被固定在银行门外的便道上,拦车桩当中还有多个水泥墩,水泥墩上放着脏污的塑料锥桶。拦车桩与水泥墩在便道上围成了长方形区域,区域四周画着浅浅的黄线,里面歪歪扭扭写着“严禁占用运钞车位”的文字。银行工作人员称,黄线是他们画的,为的是方便银行运钞车停放。市民马先生说,此路段的便道本来就窄,银行还圈占门外便道,容易绊倒行人。

足疗店黄漆画车位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河西区环湖中路滨湖大厦外,看到环湖中路和环湖北道两条路的便道上,用黄色油漆画着约30个停车位。靠环湖中路一侧的几个停车位将盲道截断,泊位里还立着写有“专用车位”的黄色塑料柱。滨湖大厦底商多家商铺工作人员称,这些停车位是滨湖大厦四楼的一家名叫“道合天下”的足疗店设的,而且每晚外车停放时,还有足疗店人员收费。随后,记者以到足疗店消费需要停车为由致电这家足疗店,一位男工作人员表示:“滨湖大厦外环湖中路和环湖北道的便道上有黄线的停车位都能停车,这些泊位都是我们自己设置的。”记者没有看到有人在此收停车费。

餐馆用破凳占车位

昨天20时,记者在塘沽滨海雅园小区北侧的喻园西街看到,数十米长的便道上摆放了破凳子、水桶等障碍物,有的障碍物将盲道截断。底商一家餐馆的伙计见到记者在此路段驾车缓行,连忙上前询问是否要在此用餐,而且还要移开便道上的破木凳。当得知记者想把车临时停在便道里侧空地时,他说,空地是他们餐馆的“私有”停车位,外来车辆不能停。

随后,记者来到塘沽春雨路,看到这里也有不少临街商铺把多张圆凳,数辆共享单车、自行车摆放在交管部门施划的公共停车泊位内,以防外来汽车停放。一店主坦言,在停车泊位内摆拦车障碍物就是要占车位,方便来此用餐的食客停车方便。

以上行为涉嫌违法

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律师郝珺介绍,作为城市道路的便道和车行道,都是社会公共资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社会公共资源,从事非交通活动。此外,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交通标线。《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施划或者撤除道路停车泊位,不得在停车泊位内设置障碍阻止停车。《天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禁止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交管部门,值班警官表示,在便道上擅自设置拦车桩和安装地锁,非法在便道上施划停车泊位标线,自行在便道或公共停车泊位里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社会公共资源,都是涉嫌违法的行为。他表示将联系相关交警大队对上述行为进行治理,同时将对上述地区机动车停车秩序进行规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