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高速神器专管不守规“距” 交管提示注意事项

本月底前,本市高速公路上将新增50处具备“车间距”检测摄录功能的电子警察,因为在高速公路行车,控制好车速和车距事关安全与否。对于此项违法行为的摄录,以及很多司机关心的问题,交管部门再次进行答疑和解释。

为什么要依法加大对未保持安全车距违法治理力度?

这是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采取的重要治理措施之一。统计分析表明,未保持安全车距是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车间距检测”是建立在电子警察系统、测速雷达和车牌识别基础上的综合检测系统,对于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实现了摄录抓拍功能。

遇前方有事故、施工、交通管制等情况,造成压车缓行或堵车时,车辆应如何保证控制车距?或者后车行至前方后并道,原在前方变为后车时,暂时无法保证安全车距,是否处罚?

为确保每起违法行为认定准确无误,交管部门建立了严格的审核制度,将对电子警察摄录到的车辆违法行为逐一进行审查确认,严格核准车辆信息、时间信息、地点信息、违法情节,审核无误后再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处罚。交管部门提示,注册为“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的驾驶人或车主,可及时收到自己车辆违法告知,也可以通过该手机软件的查询功能,在线查看自己车辆是否因发生交通违法被电子警察摄录,并可以看到具体违法行为照片。

有车辆长时间低速占用超车道,原本在慢车道行驶的车辆需要超车时如何操作?

首先,保持安全车距,只针对同一车道行驶的车辆,即对同一车道内行驶且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的后车进行摄录。因此,这种情况下车辆可以正常行驶。其次,高速交警提示,高速公路有最高限速,也有最低不得低于60公里时速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低于最低时速行驶,也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驾驶人靠什么判断车距?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很快,在驾驶的时候肉眼确实很难判断本车与前车的准确车距。因此,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路程,就会设置一组车距确认标志、标线。在此次“两类设施”建设中,本市境内的各条高速公路路侧又新增了一批高速公路车距确认标志、标线,驾驶人可通过观察这些设施确定和保持安全车距。

在高速公路驾车行驶,可常见三块绿色底、分别标有白色“0米”、“50米”、“100米”字样的交通标志,以及在该种标志相应位置高速路面施划的三条白色横向虚线,这是车距确认牌和车距确认线。每组车距确认线间距50米,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供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确认车间距离。当车头经过0米牌时的瞬间,观察一下前车,如果前车车尾已过50米牌,则车距保持在50米以上,如果前车车尾已过100米牌,则车距保持在100米以上。交管部门还将通过收费站广播系统、LED显示屏、车间距抓拍预告标志、车间距确认标志、标线及交管部门双微平台等提示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