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难道我是个“假青年” 说好的半天假呢?

五一小长假刚过没几天,就到了五四青年节。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明确规定,每年的5月4日,年满14至28周岁的青年享有半天的法定节假日。有媒体做了街头采访,发现不少人并不知道其实五四青年节也是一个法定节假日。

网友观点:

@配音_钟升:作为主要的加班人群,我们放半天假,中年的领导们得多辛苦,不行,不行。

@誓死都坐右边的bo:希望可以按照心理年龄计算。

@这个名字不会再改:要放假吗?怎么不知道

@寂梨奈:让28以上的我们怎么办?

@seungjuuu:放半天,但是今天下午我本来就没课啊。

其实每年都会有一些法定假期是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的。除了五四青年节之外,三八节和六一儿童节也是针对特定群体的节日。其中六一儿童节针对的是13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在每年6月1日放假1天。另外,每年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现役军人都可以放假半天。除了上述节日外,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凡是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按规定是不补假的。

就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法定节假日,真正的放假天数可能也和我们感觉到的不一样。例如春节,很多小伙伴都知道春节黄金周,然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春节放假的天数其实只是3天,之所以会有春节黄金周,全靠“放假调休”。

我国全体公民都放假的法定年节和纪念日一共有七个,分别是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以及国庆节。如果将这些法定节年节和纪念日的法定假期加起来,一共是11天。2018年的放假安排已经出炉,具体如下:

1.元旦:1月1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2.春节:2月15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1日(星期日)、2月24日(星期六)上班。

3.清明节:4月5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8日(星期日)上班。

4.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上班。

5.端午节:6月18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6.中秋节:9月24日放假,与周末连休。

7.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六)、9月30日(星期日)上班。

中国的假期算少吗?

如果我们单纯讨论法定年节和纪念日的话,中国的11天假期在全球范围来看倒不算很少。据媒体报道,法定公众假日的全球平均水平是13天,阿根廷以一年18天排在第一位,香港地区和印度则有17天,韩国日本巴西俄罗斯以及沙特阿拉伯有15天。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以及希腊都和中国一样是11天,而美国与加拿大则是10天;德国和澳洲则只有9天。我们从数据也可以看出,公共假期放假天数的长短,并不和国家或者地区的发展程度存在正相关。

当然,上述只是单纯从法定假日的角度来作比较,实际上真要计算具体一年真正放假的天数,公式应该是“总假期=法定假日+法定年假+带薪假+周末休息日”。(注:法定年假、法定假日本身就属于有薪假期,公式中的带薪假是指未在法律中明确规定的有薪假)我国当然也有这方面的相关规定,但很多企业对政策规定落实不到位,大伙吐槽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说到底还是得需要靠执法部门主动监督,加大追责力度才能有效解决带薪假执行难的问题。(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