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岳阳道小学教师育人经验谈:人格教育从娃娃抓起

古人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低年级语文老师、班主任杜坤的经验是:“人格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枝干柔韧,方能抗风

“妈妈,老师不喜欢我了。”听了女儿抱怨,妈妈找到杜坤:“老师每次提问孩子都举手,可为嘛您不叫她了呢。”原来女孩学习好,老师提问,每次都举手抢答,甚是得意。可是后来老师点别的孩子了,不再叫她了。世界不再以我为中心,娇骄小公主似乎受了冷落,这让她深感挫败。

“跟小孩子讲大道理不顶用。”杜坤说。自此,杜坤对那女孩格外用心,遇见孩子,就上前拍她抱她。这让孩子感到老师依然喜欢她。“你看,这个班这么多孩子,都是花园里的花,都需要阳光雨露,都需要老师关爱。你学习好,是不是也该帮帮同学,跟同学一块进步?”细细春霖,化开了孩子心结。杜坤看见,女孩合群了,同学遇难题,知道去帮助了,拿到好吃好玩的,知道跟伙伴分享了。

杜坤说:“让孩子坦然面对委屈与挫折,就好比一棵树有了柔韧度,风霜雨雪也抗得住了。”

感恩之心,跪乳反哺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杜坤说:“感恩教育,是对人性的启蒙。”

杜坤常带学生去工作现场体会大人艰辛。去天津站时正值春运,人潮汹涌。“什么味道?”见孩子们捂鼻子,杜坤说,“看看,味道再难闻,大人还是忙工作。他们可没功夫捂鼻子。”一个孩子好不容易找到在此工作的妈妈,妈妈却没功夫理他,只顾在人群里不停奔忙,汗湿的头发粘在眼角。孩子看着妈妈身影,眼泛泪光:“妈妈上班这么忙,这么累,回家还得照顾我,干家务。”妈妈下班回家已是深夜,孩子睡了,可孩子剪给她的一个“小桃心”放在枕边,上面写着:“妈,家务活我干,您回家歇歇吧。”做妈的捧着孩子一颗小草之心,好不激动。

渐渐的,孩子们懂事了,小小年纪就惦着尽孝了。“妈妈下班打车回来吧,我有压岁钱。”接到孩子电话,这位妈妈喜泪婆娑。

公德教育,不能再缺课

杜坤说:“公德缺失,是教育的失败。公德教育,不能再让孩子缺课了。”

班里一个男孩往地上扔了一团纸,旁边的女孩就让他捡起来。可男孩就是不捡,还说不是他扔的。杜坤没有训斥孩子,却走过去捡起那团纸,扔进废纸篓。学生诧异:“老师,不是您扔的呀。”杜坤说:“不管谁扔的,教室是大家的,班集体是大家的。看见废纸垃圾,都该自觉捡起来。”男孩子脸红了:“今天我给班里做卫生吧。”

在地铁站,看见有的爷爷奶奶带孩子闯闸口逃票一幕,杜坤问孩子们:“逃票违法,还不安全,贪小便宜丢大脸!你们的家长要是这样做,你们怎么办?”孩子们说:“拉着大人去买票。”

细微之处见教化。“杜坤班上的孩子,就是规矩懂事。”老师家长都这样评价。

懂得给予,激发公益心

一孩时代,最让人忧心的是孩子索取无度,而不知施予。一个孩子铅笔掉在地上,让他拾起来,他却打开文具盒说:“我这里多着呢。”杜坤没有批评孩子,却带着孩子们去了蓟州区下营小学。

“看看这里的孩子,跟你们比,缺少的太多了。”孩子们心惊了:他们随意丢弃的东西,在这里却如此匮乏!下次再来,纷纷拿出零用钱、图书、文具、玩具等,大大方方送给山里孩子。跟山里孩子交上朋友,这些“小皇帝小公主”知道了这世上还有穷苦,还有缺憾,还有人需要帮助。于是心里就惦着别人了,就有一份责任挂上心头了。有家长对杜坤反映:孩子心里有别人了,给他东西,总是要两份儿,“我给下营的朋友留着。”那个铅笔掉地上都不捡的小朋友,一份也不给自己留,全都给了山里孩子,他说:“他们比我更需要。”

“低年级孩子,人格教育重于知识灌输。”杜坤的人格教育实践,备受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赞许。她带的班级,多次获评市、区级三好班集体。家长也夸赞:“杜老师调教出来的孩子,人格人品立得住,将来放到社会上,我们放心省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