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总监张超:发展智能制造 少不了幕后英雄

网络中国节.劳动节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总监 张超

发展智能制造 少不了幕后英雄

“这么说吧,我们的工作就是研发系统,以系统驱动硬件,再进行工业生产。”聊到自己的工作内容,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技术总监张超用浅显易懂的话作了总结,“我们的工作更多是偏向幕后,大家平时应该不太会注意到我们。”

尽管只是“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平凡劳动者,张超和天津研发中心的弟兄们仍夜以继日地努力着,带领天津麒麟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平凡。

5年前,张超加入麒麟的团队,两年前又从麒麟长沙研发中心调到天津研发中心。“明显感到天津滨海新区对于高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大、政策好。”张超说,滨海新区的企业环境也令人很满意。天津麒麟公司所在的海洋高新区内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强强联手”让人特别有干劲儿。以麒麟和“邻居”飞腾公司的合作为例,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和飞腾CPU项目均已成功孵化,二者联合中国软件、南大通用、清华紫光、浪潮等国内优势企业组成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的软件+硬件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在长征火箭发射等重大项目中,都应用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防科技大学和天津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信息技术公司,天津麒麟公司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研发领域的领军企业。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中,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成功保障了航天发射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麒麟团队突破系统实时、网络收发、多播并发和系统高可用等关键技术,实现操作系统国产化替换,打破一直以来国外操作系统在这个领域的垄断。

此外,麒麟在安防领域也成为佼佼者。2018年以来,包括360、辰信领创、冠群金辰等公司在内的安全防护产品完成了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兼容性认证,不久前,瑞星网络版防病毒软件For Linux产品也通过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产品兼容性互认证测试。

每一次技术上的突破,正是张超这样的普通麒麟员工不断进取的结果。为了使Linux系统走进民用领域,张超和他的团队进行了无数次研发测评。目前,麒麟已研发出第二代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并成功推广到全国十几个省份。此外,包括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在内,多家政府机关的办公系统、党政系统都已搭载了麒麟的服务器。

“麒麟还可以提供云计算服务,我们和天津超算中心也有合作,”提起工作,本不太善言谈的张超如数家珍起来,“麒麟系统在操作性和安全性上具有先天的优势,我们正让它具有更多的应用性、更亲民。”

目前,滨海新区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制造业产融合作、制造业开放创新发展。制造离不开硬件支持,而驱动硬件进行工业生产的大脑正是像银河麒麟这样的操作系统。张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比方说,信息化生产需要大量机器人进行操作,我们就是要不断开发系统,让这些机器人创造更多经济价值,”说到这儿,张超腼腆地笑了起来,“大家在车间里是肯定看不到我们的,但我们却又‘无处不在’,我们做的就是这些幕后工作。”

今年劳动节假期,手头的工作有点多,张超决定不回江苏徐州老家了。在天津智能制造的蓬勃发展中,在国产信息化刷新纪录的进程中,千千万万像张超一样的普通劳动者正在用双手改写历史。不如引用张超常说的“幕后”一词,再在后面加两个字,就叫他们“幕后英雄”吧。 (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