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点赞新时代奋斗者 患者用药安全的守护人赵振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医生药师共同讨论患者用药方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着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由市委网信办指导,津云新媒体策划发起的“点赞,新时代的奋斗者”津云•云上系列主题活动启动近2个月来,征集到来自医疗、教育、农业、交通等各行业的70余件感人故事,他们用奋斗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记者根据“津云•云上医大代谢病医院”报送的作品,采访了药师赵振宇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来感受基层医务工作者立足本岗、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答卷的生动故事。

在药房,药师正在忙碌着为患者取药

赵振宇为药师解答处方疑惑

通药理重细节:作新处方最后的把关人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获得一等奖。”第四届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天津赛区上,经过24个队伍的激烈角逐,赵振宇带领他的药师团队站上领奖台。5月4日,他将带领队员参加北京、山西等各地代表队组成的全国北方地区半决赛。

“比赛只是结果,我们应该深入研究的是不同药理作用的药品之间产生的相互关系。” 赵振宇从事药学工作已经26年。仿佛《哈利波特》中的魔药师,在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有37名药师承担着全院门诊和临床的处方、医嘱点评和针对患者的用药交代工作。早上7点钟,住院部临床药师准时和医生一起查房。一小时后,门诊部的调剂药师开始打开窗口,上药、调配、审核,三人一组,1分多钟,一份根据处方开具的药品会被送到患者手中。在收集处方和临床医嘱后,他们不时推开赵振宇的办公室门,咨询处方细节问题。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是全国首家、也是世界最大的糖尿病诊疗中心,每天大约产生3000至4000张新处方。“1张处方含有6种以上药物,出现不合理用药概率会急剧上升。”处方有可能会出现不正确的药剂量和用法,不合理的药剂型和途径,或者药物不合理的联合使用。“我们的职责就是发现它,解决它,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赵振宇介绍说。

赵振宇为药师解答同类药品区别

变后置为前置:在门诊与药房间加道闸

今年年初,一位糖尿病人忽然昏迷被送往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患者好好用药为什么会昏迷?住院部医生请赵振宇帮忙分析原因。赵振宇查看了患者的检测报告,发现其幽门螺杆菌(HP)指标是阳性——这说明病人患有胃炎。他又查阅患者以往病历,发现他治疗糖尿病的处方里开具了常用的降血糖药物瑞格列奈,在其他医院开具的抗生素里发现了克拉霉素。赵振宇凭借多年的药学经验,发现了问题所在。

“克拉霉素会抑制CYP3A4酶的活性,这种酶恰好可以代谢瑞格列奈。因为酶的活性降低无法代谢降血糖药物,患者体内含有高浓度的降血糖药物,就低血糖到昏迷了。”找到了症结,处理起来就游刃有余:“把降血糖的瑞格列奈换成与克拉霉素没有相互作用,不影响CYP3A4酶代谢的克拉霉素。”改变处方后,患者再没出现过低血糖。

不同病症之间的药物相互冲突,同个病症间药物也可能不适宜联合使用。“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开一些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赵振宇讲起药学来津津有味,瑞格列奈片是胰岛素的促泌剂,它可以促进胰脏分泌胰岛素,而精蛋白锌重组赖脯混合注射液是一种预混胰岛素。

“每个人根据体重的不同,人体的胰岛素含量是有一个阈值的,如果外部注射了过多的胰岛素,胰脏本身就不会多分泌胰岛素,而瑞格列奈又在促使胰脏分泌胰岛素,胰脏到底听谁的呢?这样胰脏功能就容易紊乱,时间久了也不利于胰脏功能的恢复。”在同一个处方上开具瑞格列奈片和精蛋白锌重组赖脯混合注射液,赵振宇就会把它归为“联合用药不适宜”的类别里,通过药事会通报各科室主任。

处方点评多了,赵振宇一直琢磨能在患者拿药之前多一重保障,他联系各方用药软件,要在门诊与药房之间加上一道处方审核关口。“医生开具的处方将通过软件传送给药师审核,如果审核通过,处方便抵达药房,如果审核不通过,处方就转回开方医生处,请医生进行修改。”先审方后发药,这种前置审核手段改变了过去处方点评的后置现象。今年,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将搬迁新址,那里将设置前置审方系统,“这样能明显提高病患的用药安全,就给患者又加高了一道保障。”赵振宇满眼笑意。

赵振宇为药师指导药品特性

开课堂想方法:从小细节换来大改变

“根据患者的情况,降血脂的这两种药是否可以同吃?”在会议室,赵振宇拿着自己做好的PPT对处方点评横断面检查和问题处方进行解析,药师们认真听课,根据自己的实践偶尔发问。“每2周到3周,赵主任都会给我们上午间培训课。”药师郑国斌主要在药房工作,这是他最期待的培训课。在上药、调配、审核的过程中,审核药师要在拿到处方的1分钟内快速检查药的数量、种类、用药是否合理。“每分钟大脑都在高速运转。”

在郑国斌看来,赵振宇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问题所在。 “赵主任会讲解处方的点评依据、评价指标,把知识点都做在表格里,比如抗菌药物分类特性等,还会教给我们一些快速鉴别同类药品的方法。”在药房,郑国斌通过处方、价格、颜色和摆放位置,就能快速检查和审核药品情况。

业务学习记录、药品盘点记录、药品使用情况分析……这些内容被逐一编号分在不同的文件夹中,每一个文件夹也被编写了序号。“电脑上有编号相同的文件,这样任何学习情况和工作情况也能一目了然。”这种认真劲儿得到了成效。“去年处方抽查合格率是88%,今年4月份的合格率是98%。”

不仅在学习培养上使劲,赵振宇总想着利用各种已知或创新方法造福患者。“糖尿病人容易血粘度高有形成血栓的风险,阿司匹林肠溶片的作用是预防血栓。50岁以上的糖尿病人一般都会终身服用。”对这种长期服用的药物,赵振宇希望让患者用药更经济更合适。“进口阿司匹林肠溶片15.4元一盒,咱们国产的阿司匹林肠溶胶囊才9.3元一盒,不要小看这点差距,每天75到150毫克长期吃起来价格差距就出来了。”

糖尿病患者经常会伴随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会服用碳酸氢钠片,但若阿司匹林肠溶片和碳酸氢钠片一起吃,就会形成酸碱中和,药效就打了折扣。”于是赵振宇在每月一次的药事会上申请讨论。“阿司匹林肠溶片早上空腹或者睡前服用,碳酸氢钠的用药时间与阿司匹林的服药时间间隔至少两小时。”最终,一份规范处方的通知文件发送到全院各科室。

“小细节才能换来大改变。”在赵振宇的办公室,新编药物学、国内外糖尿病指南与专家解读摊了一桌子,他正琢磨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未来要在糖尿病人的营养膳食上下功夫。“像黄芪、葛根、人参叶这些中药材和中药副产品,如果用到药膳里给住院病人用,未来肯定能对患者的康复有帮助。”书页上满是笔记圈圈点点,这位药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悉心钻研、默默奋斗,带领他的团队把患者用药安全的保护圈做大做实。(津云新闻记者吴晓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