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8种券别停止流通 旧币一年内可兑换

 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集中兑换期内,市民可到天津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有营业网点进行兑换。集中兑换期后,市民可按照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公示的《停止流通人民币收兑网点》中指定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

记者昨日从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虽说银行已下发了集中兑换的通知,但从目前情况看,咨询兑换事宜的市民并不多。银行人士指出,如果市民错过了集中兑换期,还可到招商银行解放路支行、广发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天津农商银行河东支行营业部、交通银行天津河北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丰路支行等网点兑换。集中兑换期结束后,本市每个行政区都有指定的银行兑换网点。根据人民银行规定,第四套人民币8种券别停止流通后,市民不应再使用其进行支付。商家有权拒收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券别。交易双方如有争议,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咨询。

连日来,记者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关于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升值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第四套人民币共9种面额,其中,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6种面额,辅币有1角、2角、5角3种面额。与第三套人民币相比,增加了50元和100元大面额人民币。近期在一些收藏品网站上,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1元纸币全新品相100张一套的,每张标价已经达到10元以上;1990年版的2元纸币全新品相100张一套的,每张价格在30元左右;而1980年版的2元纸币全新品相100张一套的,每张身价被炒至50元以上。甚至有的炒家把单张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年版的50元纸币和1980年版的100元纸币炒至2000元以上。

收藏专业人士指出,尽管第四套人民币在票面的设计风格和印制工艺上较前三套人民币都有所创新和突破,但是纸币收藏风险较大,消费者一定要谨防投资泡沫破灭。第四套人民币正式退出市场流通后尽管可以交易收藏,但是收藏交易的多数是以100张或1000张为单位,未开封或保存较完好的纸币,或者是凑齐多个面值的纸币组成小套、大套,普通人手持的单张品相一般的纸币升值空间不大,不要被网站炒作误导。(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