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工匠”周忠军:匠心不改的“倔老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周忠军打磨修复损坏的阀片

“‘倔老周’,在我们油田生产系统,名气大!”近日,记者在天津市2017年度“津门工匠”命名大会现场,见到了这位被同事称为“倔老周”的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四采油厂设备管理专家组组长、中石油技能专家周忠军。细看这位“石油名匠”,个头不高,面庞黝黑,目光坚定。说话很朴实、也很干脆。

周忠军的“倔”,来自于他对新设备、新技术的钻研和创新的“倔强劲儿”。

翻看“倔老周”的“成绩单”:工作32年,创造了数十项革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11项,为国家和企业创造了千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32年前,唱着“我为祖国献石油”,周忠军成为大港油田第四采油厂的一名普通注水泵工,每天除了巡井、干活,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读书上,从《注水泵工》到《机械制图》,只要和生产有关的书籍,他都拿来钻研。凭着一股“倔劲”,很快,周忠军便从一个“初生牛犊”变成一匹“技术黑马”。

1995年,油田变频装置投入之初,犯“牛脾气”是常事,只有厂家才能“驯服”,不仅耽误生产,而且每次修理费得上万元,这让周忠军很着急。“我还就不信那个邪!”于是,下决心自己解决问题。当时,为了玩转这个“新式武器”,他想尽了办法。回忆那时,周忠军说:“就连睡觉,脑子里装的都是电路图。”经过反复试验,在当年除夕,他第一次成功解决了两台泵无法启动的故障,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周忠军眼里,任何问题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冬天压力表经常冻堵,他琢磨出“往普通压力表补心自配防冻液的方法”,成功解决了员工的“堵”心事;巧用串接整流二极管降电压的方法,轻松避免了现场灯泡易损问题。他总结提炼的《江氏泵阀座在注污水时适应性改进》一书,成为全油田注水站的指导教材。

在石油开采工业中,注水驱油是目前国际上使用的主要采油方式,而注水驱油的动力就来源于各类工业注水泵,周忠军的工作就是维护采油“原动力”的健康运转。油田实施注污水后,注水泵阀座、阀片损坏极其严重,一年的消耗量占注水站材料消耗60%以上。而注水泵气蚀,常常引发泵排量下降、零件损坏、泵效降低等一系列问题。

周忠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魔怔”般地开始潜心研究阀座阀片的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家里到处都是图纸,地上铺满工具和试验品。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增加阀座导流槽、改变进液模式,更换阀片材质、调整尺寸与厚度等一系列复杂的试验,终于使阀座阀片高泵效使用周期由原先的100小时提高到了3000小时,与原结构阀座阀片比可节约成本75%,年综合创效200余万元。目前,这项技术正在油田范围内进行推广。

2013年至今,周忠军带领徒弟共抽检设备4942台次,发现各类问题620个,现场解决各类技术难题420个,维修设备914台次,设备外修率由100%下降到15.1%,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298余万元,并为采油厂培养了12名专业技能人才,基层员工设备维修水平也大幅提升。

“只要是有利于工作的事,我就越做越高兴,越做越带劲。”谈到未来,周忠军说,他最想做的是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能人才,让自己的经验被更多人掌握,为生产创造更多价值。(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