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老天津卫的城市记忆:假日记忆 忙碌时光

上世纪后期到天津三大副食商场之一的官银号商场里买干鲜果品、油盐酱醋乃至海鲜鱼虾,曾经是大多数老天津卫最生动的城市记忆之一。全年无休的官银号市场总是最早投入节庆状态的一个单位,对于在那里工作了30多年的宋阿姨,节日期间的忙碌一直记忆犹新。那时候还是一周6天工作日,五一只放一天假,这一天的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珍贵的,而对于副食商场的全体工作人员,这是比平日更加繁忙的一天。

五一的繁忙从凌晨就已经开始了,因为要保证假日货源充足,运输鲜鱼水菜的车辆都要比平时提前到达,货品也比平日更多,所以大部分员工都要比平时早上班一小时,下班也要晚一小时。宋阿姨回忆说,“五一节当天一般6点大家就都到岗了,开完班前会,每个部门的人就开始各自忙开了!”宋阿姨和其他水果部门的同事,开始整理凌晨新运来的水果,当时没有分类打包运输,所以水果的品相分类全部由售货员自己分拣。正式开业前要将所有水果分级,标出不同的价格,如果特级水果太多,还要平均价格,不能让整体价格太贵。分拣中还要去除部分腐烂的水果,每个售货员都练就手疾眼快的功夫,不然几百斤的水果,分类上架还要做卫生,一个小时可无法完成。

经受考验的不光是分类整理的速度,还有身心合一的状态。当时没有电子秤,都是杆秤或是老式磅秤,售货员每天都要重新调整定盘星,还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口算、心算,购买的品类太多,还要再用算盘算一下,不能出任何斤两上的差错。因为越到节假日物价部门抽查得越频繁,宋阿姨有一次五一节当天被抽查到了,刚刚卖出的水果就被“拦截”了。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拿自带的秤称重,得到了准确无误的斤两,主任还特意跑来给宋阿姨手动点了一个赞。

对于一线的售货人员,体力也在节庆假日经受着考验,提拉杆秤起码几百下,吃饭上厕所都要赶时间。平日还能坐一会儿,节日当天几乎都是全程站立,多年工作使宋阿姨和她的大部分同事都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如今退休多年的宋阿姨有些感慨地表示,自己算是见证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下,人民购物形式的变迁,那些忙碌的时光也被镶嵌进了记忆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