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资金互助”就是传销噱头 呈现四大主要特点

27日,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以来,一中院共受理涉传销一审案件1件,二审案件37件,审结35件,涉案人数159人,审结案件中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审理6件、涉案25人,以非法拘禁罪审理32件、涉案134人。一中院辖区十家基层法院2017年至今共受理涉传销一审案件100件,审结89件,涉案281人。

所谓“资金互助游戏”

2014年9月份,陈某伙同郑某等人在本市组织开展所谓的“资金互助游戏”。“游戏”分为大盘和小盘,大、小盘又各分为四级模式,利用交会费加入“游戏”、拉人头升级获利的发展模式,采取接待、培训、讲课等方式诱骗他人加入,发展人数达百余人,骗取资金520余万元。一审法院对陈某等五名被告人均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五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对其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市一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呈现四大主要特点

目前传销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犯罪行为暴力化。上述传销案件中,因被害人拒绝“入伙”、抗拒管理或逃离传销窝点被发现,被传销团伙暴力殴打的案件有20件,其中有6件致人轻伤,1件致人死亡。

二是被告人群年轻化。被告人80%以上为1980年以后出生,这些被告人更容易被传销组织洗脑,从而由被害人转化为被告人。

三是诱骗方式多样化。传销团伙以公益活动、免费旅游、网友见面、介绍对象、谈恋爱、消费联盟、市场营销、加盟连锁、纯资本运作、合伙做生意、考察投资项目等多种方式诱使被害人“入套”。

四是发展趋于网络化。传销组织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扩展人员、布置活动,有的利用微信、QQ平台建群发展下线,甚至还有的通过境外网站用外币结算或者直接到境外交钱加入。

提醒市民: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对社会上名目繁多的理财项目一定要慎重投资,无论传销组织采取了什么样的名目、借口来“改头换面”,其“缴纳会费、层级返利”的本质却不会改变。(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