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降准会放宽房贷?别信!多家银行房贷未放宽

央行从今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下简称降准)。伴随着降准新政实施,网上传言本市房贷政策将放宽。特别是针对网上将个别银行延长借款人年龄上限的举措解读为“房贷放宽为楼市托市”,金融业人士解析这是中介炒作忽悠买房人。

多家银行房贷未放宽

连日来,有关“降准后大量资金将从银行流入楼市,银行将放宽房贷”的消息在互联网和市民手机微信朋友圈被转发。而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没收到最新房贷政策的调整通知。各家银行规定商业按揭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为三成,“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六成。只是在利率方面,房贷规模较大的大型银行和资金额度相对紧张的中小银行拉开了差距。

据一些大型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士介绍:央行的降准政策对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没有影响,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利率上浮10%。多家中小银行房贷部人士则表示,首套房利率最高上浮20%,二套房利率上浮30%。部分中小银行因控制房贷规模,审批放款仍较缓慢。尽管有个别银行声称首套房能执行九五折利率优惠,但是具体操作中对贷款人资质审查以及银行合作楼盘等限制条件相当严苛。

延长借款人年龄被炒作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此次中介炒作还特别加上了工行延长借款人年龄等话题为楼市煽风点火。本市多家房屋中介宣称:“工行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申请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这是继央行宣布降准后,对天津楼市的又一大利好消息。”而记者以顾客身份暗访工行多家支行了解到,他们一个月前就接到了总行通知,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申请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借款申请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75年。而天津地区个人住房贷款的最长期限仍然是25年,没有改变。总行的新规定是为了适应我国人口发展趋势,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尤其是中年以上居民的住房自住及改善需求,与央行降准根本就是两码事。

另外,记者还从建行获悉,该行几年前就将住房贷款借款男性申请人最高年龄从65周岁延长到70周岁,女性申请人从60岁延长到65岁。一些中小银行也对优质客户延长了借款年龄上限。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所谓“工行在本市打响放宽房贷政策第一枪”的说法纯属曲解炒作。提示市民一定要到正规渠道了解相关金融信息,不要被网传的信息所误导。

降准对理财和房价影响不大

今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多位金融机构人士指出,本次降准对市民短期理财和房价影响不大。市场上整体资金还是比较紧张,银行正通过压缩自身利润空间的方式补贴客户。很多小微企业将从此次降准中受益。

据悉,央行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位金融专业人士指出,资金不会大量流入楼市和股市,现阶段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降低杠杆、服务实体经济是重点。降准不会托楼市,因此谈不上对房价走势有明显影响。同时,专业研究机构人士认为,从年内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下跌的空间相当有限。

另据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已经分别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小微客户专业服务队伍,本次降准后,银行将进一步优化业务处理流程,按照央行要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此举有利于天津小微企业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