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评论:施一公为钱跳槽?别假托名人造谣

自媒体时代,连谣言也“脱胎换骨”,各种谣言假借名人之口,甚嚣尘上。最近,一则“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爆料施一公因还不起房贷请辞清华副校长”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该网文引述说:“清华给他48万年薪,但施一公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学,一年要花60万,他还在北京贷款买房,需要还房贷,小孩上学费用,加上家庭日常开销,清华这点薪水远远不能解决生活所需,房贷都到了还不起的地步,所以他来到了西湖大学。”

消息一出,触动了不少网友的脆弱内心。但其实,仔细分析一下便会发现,该消息漏洞百出:施一公多次通过媒体表示,自己去西湖大学上任,为的是一份责任感,与金钱无关。但这则消息配上了娃哈哈老总宗庆后的“猛料”,让本该一戳即破的谣言,在网络上横行无阻,不少人信以为真。直到施一公本人出面辟谣,才平息了这场轩然大波。

纵观如今的互联网,这种假托名人之口的“爆料”十分常见,甚至成为一种网络文化现象。风头最劲的莫过于马云,以他的名义发布的各种励志鸡汤和商业论点,几乎霸屏了整个微信;而打着白岩松旗号炮轰娱乐圈明星的帖子,也多到令人发指,以至于白岩松推出新书《白说》时,在新书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所有的话,都是我说的。”如果说前面两件事还算无伤大雅,那么前两年微信公众账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刊登的《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假借万达老总王健林的名义,恶意诽谤、污蔑淘宝网及网购电商,险些触发了一场互联网界的厮杀,因此,王健林将对方告上法庭,索赔500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