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实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 为三类困难人群代缴50%养老保险费

我市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将具有我市户籍,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救助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并按照现有政策自愿办理参保手续。

由市财政按照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一档600元的标准,每年为其代缴50%养老保险费。对于年满60周岁,缴费年限仍不满15年的,由市财政按照一档600元的标准,一次性为其代缴所差年限50%的养老保险费。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社会保险扶贫,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将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支持帮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及其他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据了解,我市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将具有我市户籍,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救助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并按照现有政策自愿办理参保手续。由市财政按照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一档600元的标准,每年为其代缴50%养老保险费。对于年满60周岁,缴费年限仍不满15年的,由市财政按照一档600元的标准,一次性为其代缴所差年限50%的养老保险费。

据悉,我市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扶贫政策,重度残疾、低保以及其他符合规定的各类困难家庭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不缴费,由政府全额补助。困难群体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可依次享受基本医疗、居民大病和医疗救助三项待遇。实施工伤保险扶贫政策,启动交通运输、铁路、水利、能源等领域的农民工按项目参保。按规定将疗效可靠的尘肺病治疗药物汉防己甲素纳入药品目录,并将符合医疗诊疗规范的尘肺病治疗技术和手段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对于职工发生工伤、医疗费用应当由第三人支付但第三人不支付或无法确定第三人的情况下,以及用人单位未依法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发生工伤后用人单位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基金代为先行支付。

此外,实施失业保险扶贫政策,对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可按规定申请享受最长期限为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实施生育保险扶贫政策,依法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合同制工人纳入生育保险。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就业妇女符合条件的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生育保险报销范围。(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