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还记得“墙上餐桌”吗?历时3年几近“断粮”请您爱心“续费”

津云讯: 三年前的4月,海光寺一家沙县小吃店推出了“墙上餐桌”,顾客捐出的爱心餐,都写好小纸条贴在墙上。三年以来,小吃店为血液病患者和家属送出了近两万份爱心餐。如今,上墙的小纸条越来越少,爱心餐面临断档。店主王燕清依然坚持。她说再难也要做下去,因为她和患者是一家人。

素食送完爱心餐或将“断粮”

4月21日上午,成串的雨丝湿了整条街,匆匆赶路的人们被凉意催促着裹紧了衣裳。位于海光寺的一家沙县小吃店内没有顾客,可锅里依然热气腾腾。店主王燕清制作好了十份快餐,打包好单独放在了一张桌子上。餐盒有米饭、汤、两种青菜、豆干、鸡蛋,桌子上摆着苹果和香蕉。

傍晚六点,有两位带着口罩的女子领取了王燕清打包好的快餐。在领餐前,她们先在一张纸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和王燕清寒暄了几句后离开,并没有付钱。一个小时过去了,只有四份快餐被领走。王燕清前后拨打了六个电话得知,因为雨天路滑,其他几人不方便前来领餐。王燕清准备将剩下的快餐送到六位领餐者的手中。

从聊天中得知,应该领餐的这十位,都是在小吃店旁边的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以下简称“天津血液研究所”)入院的患者和家属。“今天吃素餐啊,你要想吃肉,我单独给你做。”王燕清给其中一名患者打电话时说。原来,前几天一名爱心人士捐献了200份爱心餐,只是要求王燕清做素餐送给患者。

这是近一个月来,王燕清收到的唯一一份捐助。如今200份素餐还有不到70份。等到素餐送完后,爱心餐就断档了,王燕清就要自己掏钱送餐了。刚刚打电话时,王燕清对患者说的肉菜,并没有计入捐献的餐费中,而是由王燕清自掏腰包。“没有多少捐餐的了。”说完这句话,王燕清低下了头。即使锅里煮的馄饨翻开了,她也没有立即捞上来。

王燕清拿出了几张捐餐者登记表,每个月一张,但几张上面只有一位老人登记的信息,老人每个月固定捐出200元的退休金。大部分临时捐餐者的记录都保留在小吃店的爱心墙上。爱心墙上密密麻麻的贴着捐餐者留下的笔记,可很多都是以前留下来的笔迹。

爱心餐有12元/份和15元/份两种,其中包括鸭腿饭、卤肉饭、云吞面……纸条上的大部分落款时间都是半年前甚至更早。近一个半月内只有二十几份,但领餐患者和家属却每天都有,最多的时候一天送出十几份。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所有的爱心餐,仅够送到“五一”前后。剩下的空白,都由王燕清自己填补。

三年送出两万份餐 加餐小灶是常事

九年前,王燕清在海光寺的小吃店开业了,虽然紧挨着天津血液病研究所,可她并不知道这家医院收治的是什么病人。2015年4月,祖孙三人的出现改变了王燕清。

王燕清记得,那天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儿子和孙子进店,老大爷站在墙上贴的菜单前许久,当时在外面张罗的王燕清询问了两次点什么餐,老大爷都没有张口。问到第三次时,老大爷反问了一句:“有没有三块钱的饭?”王燕清愣了。她店里最便宜的套餐也要十几块钱。最后老大爷只点了一份白米饭和两块豆干。点的餐一个人都不够,何况三人一起吃。王燕清看不过去,让厨师做了三份卤肉套餐还烧了一盆汤免费送给他们。

祖孙三人非常感动,老大爷当场给王燕清跪下磕头。原来,这是他们两天来吃的第一顿饱饭。王燕清特别想知道他们的故事,于是坐下来和他们聊天。这才知道,小孙子得了白血病,祖孙三人来天津血液病研究所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续的医药费还不知道去哪凑。王燕清当即表示,三人在天津就医期间的吃饭问题她全包了。

后来王燕清留意来店的顾客,有的带着口罩,有的大热天还带着帽子。慢慢地王燕清得知,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血液病患者,不少人花光了积蓄在维持生命。几位患者和家属聊到一半就哭了起来。王燕清决定,一定要帮帮这些人,于是她推出了爱心餐。为了号召更多人加入,她开设了“墙上餐桌”,希望每一位有爱心的顾客,捐出一份爱心餐。

三年以来,王燕清送出了近两万份爱心餐。捐餐者时有时无,大部分都是她自掏腰包。去过沙县小吃店的顾客都知道,店里大部分是沙县特色小吃,一些长期在此治疗的顾客希望换换口味儿,火锅、海鲜这些小吃店没有而患者又想吃的东西,王燕清就会去菜市场买来单独做给他们,患者加餐更是常事,遇到这样的王燕清经常亲自给他们送过去。

自掏腰包没数 捐餐领餐有账

王燕清自己花钱没数,也不喜欢给自己记账。说起这些年垫付的爱心餐费,她一时算不出来。在店里厨师的帮助下,两人粗略算了一下,从2017年至今,已经垫付了4万多元的餐费。因为这些支出,导致小吃店的利润下滑。2015年,小吃店里有五个人,王燕清只负责在餐厅招呼客人,剩下的活儿都由其他人干。两年来,店员更换了好几个,而且越来越少。

如今,店里算上王燕清只有三人,其中一人还是临时工。王燕清自己又当厨师又当老板还得当服务员。她尽可能节省开支来支撑爱心餐。在王燕清和女儿的聊天记录中,女儿也劝妈妈自己没事的时候记记账存点钱。可王燕清却回复女儿,有吃有喝就很满足了,还有很多不如她的人需要帮助。

虽然自己花钱没数,可捐餐的钱和领餐的人王燕清却记得非常详细。她制作了两套表格,捐餐者有单独的一份登记表。如果捐餐者不留名或者不愿登记,王燕清就让他们把捐餐信息写成小纸条贴在墙上。事后,王燕清再抄在表格上。患者领餐时,都要在领餐登记表上填写个人信息,确保捐餐和领餐的数量相同。

爱心人士提出直接捐款的,款项会放进天津市慈善协会设置在小吃店内的捐款箱内。这些钱都有慈善协会的人负责管理。每笔账慈善协会都有详细的收支记录。

王燕清呼吁:让真正有需要的患者领餐

王燕清最难防的就是冒领者。前一段时间,两名自称来天津血液病研究所看病的一男一女来到小吃店,想吃爱心餐。可看两人的精神状态和穿着,并不像是患病或者是经济条件拮据的。于是王燕清让他们出具病例,他们拿不出来,王燕清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却引来两人的谩骂,还称王燕清是在作秀。

像这样的情况,王燕清遇到过多次。来到王燕清这里领爱心餐的患者和家属,都是经济条件拮据的,他们把一切能节省下来的钱全都花在了医药费上,对个人的物质生活要求很低。一般从领餐者的表象就能看出八九不离十。

为了把爱心餐送给有困难的患者和家属,王燕清提升了领餐门槛。初次领餐,需要提供患者的就诊记录或者当地政府部门开具的低保证明。有人说王燕清不厚道,非要揭人伤疤。王燕清也很无奈,她只想把有限的爱心餐送给最需要的患者。

王燕清承诺:再难也要做下去

王燕清的微信好友中,有一个固定的病友群。这里面有她的顾客、好友甚至还有“家人”。来自辽宁的刘女士和王燕清认识两年多,如今两人亲密如家人。

刘女士的儿子患有血液病。来津治疗期间,医药费告急。刘女士想在津找个临时工赚取医药费。可找了好几家店,一听说刘女士仅中午做小时工,其它时间要照顾住院的儿子,几家店老板都拒绝了。当找到王燕清的小吃店时,王燕清当即就同意了,还给出了比其他临时工更高的工资。

一年前,刘女士的儿子基本康复。不过每隔40天都要来津复查一次,复查期间刘女士和儿子就吃住在王燕清家里,为娘俩省去了不少费用。“王姐待我们和家人一样,她是我们家一辈子的恩人。”刘女士说。

王燕清的故事还有很长,采访中还有几位患者想说说和王燕清认识的经过,表达谢意。和患者在一起,王燕清总是笑容满面。当患者领着爱心餐高高兴兴离开后,坐在店里的王燕清却收起了笑容。

淅沥沥的小雨还没有停,已经入夜,街上的行人比平时少了很多,不知道还会不会有顾客来就餐。王燕清想起女儿的话,打开手机用计算器算了一下账,当天亏损92元。

这个时候,老顾客张楠打着雨伞走了进来,点了一份拌面和云吞。在张楠的印象中,两年前很多人前来捐献爱心餐,志愿者、公益组织甚至还有外地赶来的。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就没人来了。墙上的小纸条有段时间没更新了。离开小吃店前,张楠多付了20元钱。“王姐,别记我名字了,走了。”

拿着20元钱,王燕清露出了笑容,她说这又能多做一份爱心餐,让一位患者多吃一顿饭。只要有患者需要,她就会做下去,因为她们是一家人,而且还有像张楠一样的人在支持她。(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