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来迦陵学舍赴海棠雅集盛会 赏花吟诗听曲品茗

4月22日,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内海棠飘香,一派盎然诗意,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诗词学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海棠雅集在这里举行,来自诗词界、艺术界、文化界的名家学者汇聚于此,赏花吟诗、听曲品茗,共襄这一传统文化盛会。

“感谢大家对诗词文化的热情。”见到旧友新知,94岁高龄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致欢迎辞时神采奕奕,讲述了自己与海棠雅集77年的历史情愫。

活动中,众诗家围绕“绽国艳 凝国魂”“再访迦陵学舍,共赏西府海棠”和“祝贺恭王府博物馆全面开放十周年”3个主题,进行诗歌创作、咏诵及佳作展示、讲解。活动中还举办了诗词唱和及笔会作品欣赏等。此外,本届海棠雅集面向社会广大诗词爱好者征集作品,优秀作品将收录到《海棠雅集·戊戌》诗集中。

据介绍,海棠雅集由来已久,自清代恭亲王奕时期便是定制,至辅仁大学时期,陈垣校长每到司铎书院(今恭王府)海棠花开之际,以《红楼梦》中人物探春所起的“海棠诗社”为题,遍邀京城学人来府雅集,写诗品茗,畅谈古今。2011年,应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提议,海棠雅集在恭王府重启,至今已有8年,辑佳作数百篇,现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诗词雅集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