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提升、合规、互惠:中国企业全球化中的新角色

4月22日,2018绿公司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拉开帷幕,国内著名企业家云集天津,共同探讨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站稳世界舞台。

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中的角色”分论坛

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

张懿宸:收购技术提升产业链

在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懿宸眼中,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改革开放初期资本主要用于国内投资,直到2015年我们才做到了对外投资,达到了首次ODI超过了FDI,也是在这个时候才开始把中国资本的全球化这个课题提上了日程”他说。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懿宸

面对资本全球化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张懿宸表示:“贸易的另外一面就是资本,对中国来讲,如果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上想进一步提高所处位置,必须要收购技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做的事情一定要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

张懿宸表示,中信资本自成立开始就注重团队的国际化背景,公司几乎所有的主要成员都是海归,或者具备外资投行工作的背景。在股权结构上,淡化国有色彩,引进了像腾讯这样的民企股东,也引进了诸如卡塔尔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台湾富邦人寿等全球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张懿宸认为,无论从股权还是团队上,都要充分体现出国际化,这样才能保证中信资本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郭广昌:合规是最重要的文化

“中国进入WTO之前有很多争论,认为‘狼来了’,但事实上哪个行业开放的越早,哪个行业的竞争力就越强。”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只要是足够的开放,让民营企业能够得到平等竞争,就能加速企业发展步伐。”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企业全球化要从灵魂深处认可全球化的规则和习惯”郭广昌表示,“中国文化跟美国文化不一样,有的时候并不是中国企业不规范,而是我们没有在一些细节上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企业想要走全球化的路线,就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强的意识,合规永远都是底线。”

刘永好:转变格局互惠互利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说:“全球化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这就要求企业在格局上要有所转变,在扩大发展同时,也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这样就会避免企业‘水土不服’。”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

目前,新希望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员工近7万人,海外员工已经超过了1万人。刘永好说:“在海外市场我们尽量多用当地人,带动当地就业。五年前我们提出队伍年轻化,特别是让高管层年龄降低,这样的人才战略,在国际人才市场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越来越多的国际型年轻人才加入我们,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蒲永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