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面点王子”刘辉的逆袭人生:出身寒微 苦练绝活

 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近日在山西诞生,它的创造者是天津职业大学旅游学院中式面点专业教师、“面点王子”刘辉。凭借精湛的技术,他成功吹起一只直径1.8米的“面气球”,打破了自己2012年创造的纪录。这也是他拥有的第二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前他曾用25公斤面粉拉出一根长达1918米的面条,保持“最长一根面”的纪录。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子弟,从小跟着打工的父母在外闯荡,从没想过有一天能站上讲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自己这一身本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我也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要不忘初心、不断奋斗,用双手为自己赢得美好的未来。”刘辉对记者说。

吹“面气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首先得熟悉面粉特性,为这我先后试验了十几个牌子的面粉。要不断调试水、面的比例,这对厨师的基本功要求很高,还有就是掌握揉面的火候,揉狠了吹不起来,揉轻了面不匀。”刘辉说。

绝活令人赞叹,但练就绝活的过程却是枯燥乏味的。“小时候母亲在工地给人做饭,我帮着打下手,耳濡目染地对烹饪产生了兴趣。2007年初中毕业后,我报考了山西省经贸学校,学习做面点。”刘辉说。为了练好面艺,早上8时操作间一开门他便钻进去,一直练到深夜。2009年,刘辉代表山西省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举获得山西省第一个烹饪类一等奖。

2009年,刘辉报名参加第三届全国烹饪厨艺绝技暨鉴定活动,开始挑战“一根面”项目。“刚开始练习时面总断,尝试很多次都没有成功。我的犟脾气上来了,心想:我就不服输,看看练成练不成!那时,我每天要用25公斤面粉练习,胳膊肿得抬不起来。走在大街上,我还在练习甩胳膊,也顾不得别人怎么看我了。有人说我练‘一根面’练成了‘一根筋’,但最终我获得了大赛的最高奖——最佳厨艺奖。”刘辉告诉记者。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他到天津青年职业学院表演制作“一根面”,精湛的技艺不仅赢得了掌声,还为他带来了工作机遇。刘辉以“特殊人才”的身份被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现并入天津职业大学)破格引进,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去年,刘辉结婚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谈到现在的生活,刘辉幸福且充满干劲:“我在研究新式面点。面食是中国传统饮食,除了要做精做细外,还需要不断创新,紧跟生活的步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