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男子盗取商业机密跳槽开公司 老东家损失两千万

一公司部门主管不满足高薪,不顾与原公司签订的保密协议,携带商业秘密跳槽开办新公司,给“老东家”造成了2000余万元损失。日前,本市警方辗转5省9市,成功破获这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

神秘匿名举报牵出侵犯商业秘密大案

2017年5月2日,北辰区浩达公司(企业化名)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称该公司的商业秘密遭泄露,随后公司又接到图纸照片,经确认这些都属于公司的商业机密。图纸外泄会损失数千万元,公司随即报警。去年7月,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协调配合下,公安北辰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发现浩达公司前员工张某某有重大嫌疑。

调查期间,张某某辞职前,所在生产线的部长绪某某,和原生产线副部长转任公司业务员的房某某,在知道公司有人举报张某某后相继辞职。“这绝对不是巧合。”专案组民警分析,随即将绪某某和房某某也列为重大嫌疑人。通过全面梳理,民警调查发现张某某担任山东某公司监事,公司实际控制人是绪某某,并且该公司很可能已经生产了涉及侵犯商业秘密的产品。

查询账户交易筛出5台可疑设备

调查时,民警发现绪某某的妻弟袁某某于2016年10月21日,在山东济南成立公司,监事是张某某,绪某某以其妻子袁某开设的账户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通过对相关账户交易进行查询,山东某公司曾销售给河南省某公司5台钢筋设备,共计80余万元。并且河南省某公司曾经是浩达公司业务员房某某的客户,之前一直从浩达公司购买设备。自2016年底开始,就再也没有从浩达公司购买过机器设备,并开始从山东这家公司购买机器设备。办案人员和浩达公司技术人员走访钢筋加工厂,终于找到其中3台设备,发现这3台设备就是按照浩达公司图纸生产出来的,有的机器上面还有没被磨去的公司LOGO。

铁证如山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2017年12月15日下午,公安北辰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在济南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房某某抓获。当天22:00,查处山东公司,关停1000平米车间的涉案工厂。同时抓获绪某某、袁某某。三人被押解回津。经审讯,绪某某、房某某、张某某,及袁某某是生产车间的“核心人物”,掌握着浩达公司相关的生产工艺及供销企业资料,其中绪某某、房某某和张某某与浩达公司都签有保密协议。

2017年7月,在得知张某某被调查后,绪某某和房某某陆续从浩达公司辞职。担心东窗事发,2017年7月,绪某某将公司及厂房从天津搬到了济南,继续生产相关设备。绪某某成立公司后,生产出10台弯曲中心,分别卖给原浩达公司7个客户,非法所得139.5万元,给浩达公司造成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同时,民警到山东、河北、浙江、河南、宁夏5省9市,继续摸清另外被出售的7台侵犯商业秘密机器的情况。民警聘请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人员,对查获的侵犯商业秘密机器进行了鉴定,确认这10台机器侵犯了浩达公司商业秘密。

今年1月31日,随着案件中最后一名嫌疑人落网,这起特大侵犯商业秘密案就此告破。截至记者发稿,6名涉案嫌疑人除一人患有癌症被取保候审,其他人员均已被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