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耿直boy”扎克伯格一句话把议员噎得够呛

近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正处于麻烦的旋涡当中,由于Facebook数据泄漏事件,他得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的质询。而就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议员向扎克伯格提问到:“Facebook从大学宿舍一路走来成为世界巨头,这个梦只能在美国发生,对吧?比如你在中国就不可能做到。”然而耿直的扎克伯格用自己的回答将现场推向了“迷之尴尬”的气氛。

扎克伯格说中国也有很多实力强劲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并非他在使用什么“外交辞令”。很多人都知道扎克伯格一直谋求将Facebook带入中国市场,他是一位“中国通”,因此他很明白中国互联网市场到底有什么样的“猛兽”存在。

中国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不容小觑

去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中国有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京东,美国的三家则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Facebook。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第1季度全球企业市值100强的统计排行中,腾讯、阿里双双超越Facebook,腾讯不单是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也是全球市值第五大的企业;而阿里巴巴每年处理的交易量比eBay和亚马逊之和还要多。

根据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在近日发布了“2018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中国共有18个科技品牌上榜,而中国科技公司的品牌价值的平均增速为24.4%,远超美国科技公司,其中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增速高达58%,相比之下谷歌的品牌价值增速为11%,而微软仅为6%,“中国速度”再一次让全球瞩目。

如今中国有超过3500万程序员,居世界第一,加上人口基数庞大,且语言单一,较少有宗教和文化的阻隔,非常有利于市场推广和变现,种种因素形成了“独角兽”企业得以生长的土壤。如今中国在电商、移动支付、即时通讯、移动出行、视频等新兴应用的渗透速度方面都远超美国,尤其是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达美国的70倍。

展现国际野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中国巨头们并不固守中国市场,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野心”正触动着全球竞争者们的神经。马云称阿里巴巴要在未来20年为全球20亿消费者提供服务,还说服二十国集团首脑批准了他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提案,该提案旨在让小企业跨境电商更容易,旗下的蚂蚁金服还相继投资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和韩国的网上支付公司。腾讯则不断通过海外收购来讲触手伸得更远,例如曾率领一个收购联盟以86亿美元收购芬兰游戏开发商Supercell,使腾讯一举登上全球最大在线游戏供应商的宝座。百度的海外扩张主要以获得人才为主,在包括斯坦福大学和MIT在内的美国顶尖大学进行招聘,让其在硅谷拥了实力强劲的AI实验室。

除了巨头,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也正走上国际化的道路。例如猎豹移动、APUS和UC将目标集中在印度、印尼等具备规模人口红利的新兴市场,在经过数年打拼后这些中国互联网企业已成为当地移动互联网重要的流量入口;滴滴出行则在海外市场通过投资诸多外国打车服务商,包括印度的Ola、美国的来福车(Lyft)和东南亚的Grab,将移动出行服务覆盖到这些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滴滴军团”;今日头条将在中国获得成功的信息流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在海外展开大肆并购,最终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实现全球扩张……

网络强国的中国方案

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快速发展,除了人口红利之外还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带动引导,如《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指南》等文件相继发布,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成立,预计共投入1000亿元鼓励互联网信息领域的创新创业,这些都使得市场资源和科技资源加速向重点领域聚集发力。

“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正步履坚定地行进在从网络大国通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而过去这些年中国在互联网的应用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证明中美两国实际上已经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双子星、动力源、双引擎。(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