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致富能手薄春霞:给传统农业插上新时代翅膀

“她是有名的致富能手,为全乡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前景广阔的新道路。”提起薄春霞,静海区良王庄乡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她创办的多兴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及“互联网+农业”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传统农业结构简单、收益低的难题。

19岁那年,正值芳华的薄春霞离开出生地黑龙江省,只身来到天津打拼,干过服务员、卖过五金、经营过装修建材……一干就是近二十年。2010年,经过市场调研,她将目光瞄准了现代都市农业这块“新蛋糕”。“同年,我就在良王庄乡承包了500亩土地,建起了72个设施农业大棚。”薄春霞说,创业之初,她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实行对外招租,把当地有名的种菜能手全部纳入合作社中。

2011年寒冬,几场大雪让薄春霞种植基地的大部分设施大棚受损,甚至出现个别倒塌现象。“那次突如其来的天灾,不仅没有让我气馁,反而更坚定了我要做大做强新农业的决心。”薄春霞说,她随即到工商部门申请注册了公司及农产品商标,决心变种植经营模式单一化为多元化,变中等以下消费群体为高端人群,在管理方式上严格按照“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产品质量要求、统一生产种植计划、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产品收购销售”的“六统一”标准,精心打造放心菜生产基地,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

“依托二维码和射频识别技术,消费者可通过网站查询、二维码扫描等多种方式随时查询公司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信息。”薄春霞设立的多兴庄园搭乘“互联网+农业”的时代快车,深化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建设,实现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电话、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平台订购产品,还能随时掌握产品从种植到出库运输的全链条信息。

如今,多兴庄园设在静海区良王庄乡的蔬菜种植基地总部承包土地面积达3000亩,同时,在黑龙江设有种植杂粮、生产矿泉水基地,在辽宁设有种植水稻基地,在江西婺源设有专注山茶籽油的生产基地。公司仅在京津地区已累计发展消费会员家庭1.5万余户,农产品年销售突破1000吨。

“让农民挣到钱,让员工做有意义的事,让会员吃上健康的食品,这样的农业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薄春霞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目前,参加多兴庄园合作社的农户月均收入可达7000元,今后还要吸纳更多的农户加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近年来,薄春霞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科技特派员及天津市农村女科技致富能手等多项殊荣。薄春霞笃信幸福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只有不懈奋斗的人生才是美好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