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为高铁保驾护航

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为高铁保驾护航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而高铁的行车安全离不开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CIR)的使用。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使我国铁路无线通信从模拟时代跨入了数字时代,使我国铁路通信水平与欧洲铁路通信水平比肩,为高铁在国内的发展和普及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为高铁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在昨天召开的2017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项目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是广泛应用在国内复兴号、和谐号等各类型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货运专线、普通客运铁路、货运铁路机车上的无线通信设备,可为铁路行车的准点率和安全性提供保障。

作为我国专用无线通信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从被誉为“华夏第一屏”的新中国的第一台电视机到我国第一代铁路无线列调台,再到2017年我国ARJ21-700的大飞机成功首飞的北斗导航系统的研发,七一二公司为我国军民无线专网通信作出了突出贡献。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将G网通信技术应用到铁路无线通信专网中,满足了高速移动的通信需求;利用北斗卫星定位,自动实现在450M模拟区段和G网数字通信区段之间的无缝切换;使设备在整体功能和技术水平上都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成为业内的标杆产品。

记者在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这个陪伴高铁司机一路通行的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主机有微波炉般大小,另外包括操作显示终端、送(受)话器、扬声器、天线等设备共同组成。设备集合了调度指挥、数据传输、机车控制、安全预警等多种功能,为机车与机车之间、机车和地面之间提供了语音和数据的传输通道。

据了解,该设备不仅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且搭上了“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出口到了南非、尼日利亚、古巴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