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歌舞剧院2018名家名曲开篇《后土》绽放国韵芳华

每年4-6月份举办“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已成为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传统,“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今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4月7日晚,《后土》民族音乐会揭开2018“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序幕。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携手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天津音乐学院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以4部分量十足的大作品将民族的气质、历史的厚重和中华文明的神韵,演绎得荡气回肠,动人心魄。

《后土》绽放国韵芳华

音乐会上半场,作曲家唐建平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后土》首先奏响,极富西南少数民族风情,接下来是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唢呐协奏曲《朝天歌》,洋溢着西北民间的泥土芳香;音乐会下半场,首先一首作曲家周龙改编的琵琶协奏曲《霸王卸甲》响起,把观众带进历史的长河,最后是作曲家景建树的民族管弦乐《黄河风情》,把中华文明的摇篮——中原大地的山川风物、历史人文融汇其中。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执棒

叶聪还将章红艳的琵琶和王展展的唢呐,分别比作《诗经》“风雅颂”里的“雅”和“风”。四首曲目起承转合,两位名家风流雅韵,整台音乐会有血有肉、刚柔并济地表现了可歌可泣的中华大地。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表演

中国的先人将天地称作“皇天后土”,民族管弦乐《后土》表现的正是人类和自然的依存。唢呐协奏曲《朝天歌》本是王丹红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中的一个乐章,此番,王丹红重新谱写成独立的唢呐协奏曲,当晚的亮相,可以说是这首乐曲的首演。音乐会上演的最后一部作品《黄河风情》第一组曲,是作曲家景建树根据他的大型歌舞《黄河儿女情》的音乐重新整理、加工而成。《霸王卸甲》是与《十面埋伏》齐名的传统琵琶套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琵琶名家章红艳更偏爱《霸王卸甲》,因为它既有金戈铁马、又有儿女情长,而且经作曲家周龙以现代技法改编为协奏曲,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表演

据悉,“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随后将陆续火热上演。4月21日,来自宝岛台湾的小巨人丝竹乐团音乐总监陈志昇执棒天津民族乐团奉献第二场音乐会。5月12日,天津本土指挥家董俊杰将在主场“作战”,以《岁月回响》民族音乐会回馈家乡观众。5月30日,指挥家董俊杰再次执棒,率领天津民族乐团演绎《梦系红楼》——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全版作品大型民族音乐会。6月20日,指挥家汤沐海携手天津民族乐团,奏响《新时代新动力》大型民族音乐会。(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