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节气早于节日 春游自带炊具

清明,特殊在“节气”和“节日”相重合,而追述来源,也分先后。古人重“礼”,春景繁盛时,宜循矩祭祀又当适时踏青,连《红楼梦》也借风筝、斗草等反映复苏的生机勃勃,可见咏述春景之事多矣。

农耕为本,节气为尊

早在东周春秋战国时代,我国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

作为节日的清明,据说始于周代,源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民间仿效成为祭奠先祖、追思先贤的日子,历代沿袭而成。最初,它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由于日期接近渐渐融合。寒食禁火是为了清明出火,祭亡是为了佑生。隋唐年间,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从来源说,节,当早于节气,但从史为证的考据来说,节气,当早于节了。

祭扫与踏青,在此时一项都不能少

唐玄宗时,寒食墓祭作为国家礼俗确定下来,所以直至寻常百姓极讲究祭祀扫墓。

清明扫墓又是郊游,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兴尽方归。文人墨客,踏青赏花诗画相伴。古时郊野鲜有食铺,食物炊具自备,《浮生六记》就记载苏州文人请了一个卖馄饨的跟随一同踏青;古时闺秀直到春季才可出闺房,秋千架、墙头马上。尤其郊游时,“柳外雕鞍公子醉,水边纨扇丽人行”惹出多少情愫来……曹雪芹笔下清明时,既有贾府祭祖,又有探春做风筝谜、香菱与姑娘们斗草,热闹非常。

小长假春景胜,镜头记录看到的美

踏青,即春游。时至今日,扫墓可在清明期间,小长假错峰游览各地风光已成风尚。西藏林芝桃花与雪山相应生辉,江南烟雨花红柳绿,北方从城市到山野花重压枝低……清明春景之胜古今同。把美景留住,古人以诗词歌赋并山水泼墨以记之,现在——单反和手机,则是最快捷的方式了。 (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