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殡葬服务部门解答相关问题 骨灰存放流程更简化

网络中国节-清明

 今天起,进入清明祭扫高峰期,这一阶段也是市民办理亲人骨灰存放等相关业务的集中阶段,就市民们关心的问题,今天,殡葬服务部门统一解答。

每到清明祭扫高峰,也是骨灰存放等业务比较集中的阶段。今年清明期间,为减少市民咨询、往返办理时间,市属殡葬单位对市民常办理的骨灰安放服务,进行了名称规范统一,受理流程简化,方便市民咨询和前来办理,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一)补办《骨灰安放证》

《骨灰安放证》是家属存取、祭奠逝者骨灰的唯一有效凭证,家属须凭《骨灰安放证》进行祭奠活动。家属应妥善保存。

1.办理流程:

(1)持证人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骨灰管理部门,填写《<骨灰安放证>补证证明》;

(2)持证人到骨灰安放室,将《证明》凭证联交骨灰安放室服务人员后,取出骨灰盒;

(3)持证人携带骨灰盒到骨灰业务窗口办理移室补证手续;

(4)持证人至骨灰安放室安放骨灰后,到骨灰管理部门开具新《骨灰安放证》。

2.特殊情况:

持证人因故不能到场的,受托人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持证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持证人本人出具的《<骨灰安放证>补办委托书》到骨灰管理部门办理。(委托书样式可在天津殡葬网上下载)

持证人过世的,其《遗体火化证》或《骨灰安放证》的持证人可申请办理补证手续。申请人可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持证人的《遗体火化证》或《骨灰安放证》办理补证手续,具体手续与正常办理流程相同。

(二)变更《骨灰安放证》持证人

《骨灰安放证》一经开出,一般不得随意变更持证人,确需变更的,须持证人与申请人同时到场办理。

1.办理流程:

(1)申请人与持证人需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同时到骨灰安放业务窗口,填写《<骨灰安放证>变更持证人声明》,仔细阅读并同意相关条款后签字、按手印;

(2)交回原安放证并存档后开具新《骨灰安放证》。

2.特殊情况:

持证人因故不能到场的,受托人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持证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持证人本人出具的《<骨灰安放证>变更持证人委托书》到骨灰管理部门办理。(委托书样式可在天津殡葬网上下载)

持证人过世的,其《遗体火化证》或《骨灰安放证》的持证人可申请办理变更手续。申请人可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持证人的《遗体火化证》或《骨灰安放证》办理补证手续,具体手续与正常办理流程相同。(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