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开师生举办学习纪念申泮文先生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就像是一只‘老母鸡’,我们孵化出很多新的‘学科’,申泮文先生如果看到,今天他的学生们在各个相关学科、各个岗位作出的成就,一定会为之欣慰!”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无机教研室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行了“牢记育人使命,传承榜样风范”学习纪念申泮文先生主题党日活动。申泮文先生生前教学科研助手车云霞教授在纪念座谈会上这样说。

会上,车云霞深情回忆了申泮文先生生前教学、科研、提携后人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南开化学人传承申先生的精神,不忘初心,努力耕耘,为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南开大学作出贡献。

“申泮文先生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爱国爱家爱校爱学生的伟大情怀令人敬佩!” 无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马越对申先生的党性修养记忆犹新,申泮文先生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使是病重住院期间甚至病危的日子里,他仍不忘嘱托家人按时缴纳党费,“先生作为一名党员的崇高觉悟和严于利己的作风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

“吾辈南开青年定将以先生为楷模,传承公能之魂,为中华崛起之事业不懈奋斗、尽心竭力!”2015级化学学院本科生张鲜明说,申泮文先生激励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的,不仅仅是他科研上的重大贡献,还有先生日常生活、工作中点点滴滴流露出来的高风亮节与伟大人格魅力,先生的一生是“公能”精神的最好写照,先生说过“有国才有家”,“爱国”两字贯穿他的百年人生。先生的一生也是“日新月异”品格的最好诠释,他越活越年轻,不断探索新事物,书写不老传奇。

“申先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2016级本科生邢栋、武泽林分别发言。他们谈到,申泮文先生勤勉刻苦,无私奉献,这些都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传承下去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先生为榜样,做一名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人。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习纪念申泮文先生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是在清明时节来临之际,对去年7月4日逝世的申泮文先生进行追思,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以“牢记育人使命,传承榜样风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来凝聚和教育我们的师生,以申先生为榜样,学习传承先生的家国情怀和育人精神。

申泮文先生祖籍广东省从化市,1916年9月7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29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1946-1959年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员、副教授;1959-1978年任山西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教授;1978年至今,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申泮文先生的一生,是爱国敬业的一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是一个踏踏实实的拓荒者,从不以人贬而自卑,亦不以人褒而自傲,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奋发向前。他虽然离开了,但他坚强的党性、高尚的品德、严谨的作风和优良的师风教风永远值得人们学习和怀念。(通讯员马超 聂际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