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轨道交通大盘点:B1、Z1

作为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中的重点项目,新区轨道交通规划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根据规划,滨海新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分为两级线网,即Z线(市域线)和B线(城区线),远期共规划12条线路,包括1条既有津滨轻轨,以及7条B线、4条Z线,规划线路总里程预计达到670公里。

其中,备受关注的B1线、Z4线一期工程、Z2线一期工程的竣工时间基本确定。根据规划,B1线、Z4线一期2020年年底建成,Z2线一期2021年年底建成。

而目前滨海新区已开通及在建轨道交通到底是个啥状态呢?请大家听笔者一一道来:

津滨轻轨9号线

作为目前连接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的唯一一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津滨轻轨9号线每天会运送大量乘客,已经成为天津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虽然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也已通达于家堡站,但轻轨9号线在方便、快捷和价格方面依然具有一定优势。可以说,轻轨9号线已成为滨海新区和市区人才、信息、资金汇集流动的经济动脉。

津滨轻轨9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已正式启动,自3月20日起,包括市民广场站在内的13座车站的站厅及闸机设备将分阶段停用。涉及车站施工期间运营服务有调整,请乘客根据信息提早调整出行计划。

B1线

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海河以南段(于家堡站-盐田停车场)是滨海新区南北方向骨干线,是沿核心区客流主流向布设的放射线路。该线由北至南串联于家堡高铁站、于家堡金融区、中部新城等重要地区及综合交通枢纽。

调整后的线路走向为:B1线一期工程海河以南段(于家堡站-中部新城停车场)北起于家堡金融区,南至中部新城,从北至南沿于家堡及中部新城规划主干道敷设,全长约10公里。本段共新建7座车站,分别为友谊道站、金临道站、天津大道站、新城一站、新城二站、新城三站、新城四站(站名均为暂命名),不含既有于家堡站。全线设一处车辆基地,即中部新城停车场。中部新城停车场与Z4线停车场、B5线车辆段共址,位于津晋高速公路东北侧,滨海高速公路西北侧。

Z1线

Z1线是轨道交通规划中4条市域线最早亮相的一条线,规划中连接南部新城及双城区,沿线主要经过子牙产业园、静海新城、团泊新城、张家窝高铁站、文化中心、天钢柳林地区、海河教育园区、津南新城、葛沽、响螺湾、于家堡及未来的生活贸易港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全长115公里,据预测通过Z1线从文化中心到于家堡约30分钟。

按照计划,Z1线率先实施了试验段的建设,距离从河西区尖山路站至文化中心站,内容包括Z1线尖山路站、Z1线尖山路站—Z1线文化中心站盾构区间。其中Z1线文化中心站位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的地下三层。目前车站主体已经完工。此外,在于家堡高铁站内提前预留建设完成了B1、B2和Z1等3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京津城际铁路于家堡车站站台与地铁B1、B2线站台位于地下二层,Z1线的于家堡站站台将设在地下三层。

Z2线

2016年6月,京滨城际引入滨海机场,京滨城际机场站阻挡了滨铁2号线(Z2)的线位,Z2线无法按照原线位走向进入机场交通中心,需做调整。

天津市、滨海新区有关部门随后即启动Z2线机场段方案调整研究工作。经相关部门组织多轮论证及方案比选,确定了Z2线不再进入滨海机场交通中心,而在李明庄与市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进行换乘后至金钟河大街站方案。因该方案调整涉及重大变更,需报国家发改委履行变更审批手续,市发改委拟于近期正式将变更后的方案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下一步,国家发改委批复变更方案后,将加快推进滨铁2号线(Z2)的前期工作及建设工作。

Z3 线

从滨海新区政府了解到:在大港规划设置了Z3轨道交通线路,该线路通过换乘可实现与海河教育园区和中心城区的联系。按照《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该线路不属于该建设规划范围内,仍处于研究中。

Z4 线

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是南北向布设的市域轨道线路,途经汉沽老城区、汉沽东拓区、中心渔港、滨海旅游区、生态城、北塘、开发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城际枢纽、渤海石油新村、中部新城等重要区域。

调整后的线路走向为:Z4线一期工程海河以南段(海河-中部新城)起于中部新城停车场,沿规划次干路-东盐路-海河-融仁路布设,全长约9公里。该段线路共设车站5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座。站点分别为新城六站、新城五站、新城三站、石油新村站、津沽南路站等(站名均为暂命名)。拟设一座车辆基地,即中部新城停车场,位于津晋高速北辅道、东环路、南中环快速路、闸南路南延线围合的地块内。

这条线沿途将有超过10个车站是换乘站,承接滨海新区轨道线网规划中多条线路的换乘功能,预计将于2020年正式通车运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