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关爱“星星的孩子” 专家:儿童自闭症有征兆

今年的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的宣传口号是“有你,我们不孤独”。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或孤独谱系障碍,患上自闭症的儿童在日常交流、情感、认知、行为等方面都存在障碍,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独自闪烁,所以也被称之为“星星的孩子”。近年来,有关自闭症的话题备受市民关注。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称,目前自闭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自闭症在全球平均患病率达0.62%,相当于每160个儿童中有一位自闭症儿童。对于“星星的孩子”,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关注。

自闭症是先天疾病

有些人认为,自闭症是后天精神受到创伤引起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自闭症是先天疾病,而且至今病因未明,目前比较公认的原因是孕期中受到了基因变异与不良环境的影响。比如产妇在孕期曾受感染、孕早期不良用药或接触化学物质等,都有可能增加胎儿患上自闭症的风险。此外,根据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父亲的年龄越大,孩子患自闭症的危险性也越大,所以高龄夫妇在备孕及怀孕期间需要更加注意。

儿童自闭症有征兆

如果孩子患上自闭症,其实是有征兆的。比如,孩子到了六个月大的时候,很少有灿烂的笑容或者是高兴的表情;到了九个月大的时候,仍不愿或不会和周围人互动;到了一岁的时候,对于别人叫自己的名字缺乏反应;到了1岁半的时候,还没有学会语言。如果孩子有以上这些早期征兆的话,家长应该尽早带孩子去找专业的医生给孩子做一个评估。

患儿家长要有耐心

照顾患上自闭症的孩子,家长首先要接受他们的不同,且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自闭症孩子的症状变化不是朝夕可改的,家长要努力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学会和孩子沟通,善于看到孩子的每一个进步,适时鼓励。另外要与专业人员形成治疗联盟,不随意相信偏方秘方或所谓的“灵丹妙药”。自闭症治愈不太容易,但很多孩子经过及时、系统的科学干预和持续治疗,到成年以后能具备独立生活能力,有的还能实现自食其力。患儿家属绝对不能因为不易治愈就放弃治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