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高级工程师罗寨玲:帮助农户拓宽致富增收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罗寨玲指导农机手春耕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春耕生产全面启动。

“机子不要开得太快,深松一定要到达土层下30厘米处,这样才能让庄稼的根扎得深。”在武清区王庆坨镇道沟村一块农田里,武清区农机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寨玲正在指导农机手开展土地深松。

“机子再慢一些,这是种鲜食玉米的地块,要把土层深松得像面包一样松软,才能确保鲜食玉米长得壮、长得好。”罗寨玲再次叮嘱农机手。

1997年,罗寨玲大学毕业,进入武清区农机局工作。

虽然是一名女大学生,但她每天都要下地到农机户家里搞调研,帮助购买新农机具;在田地里指导农机手正确作业,提高机收机播效率。罗寨玲勤学苦钻,业务精良,很快就成为了武清区农机局的一名业务骨干。

武清是农业生产大区,粮食播种面积近120万亩,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190万吨。过去农户大多焚烧秸秆,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为解决这些问题,罗寨玲及时组织实施了“小麦秸秆粉碎抛洒机械化技术”项目,让全区小麦联合收割机全部安装了秸秆粉碎抛洒装置。2017年,武清区45万亩小麦秸秆实现了全量化利用,秸秆焚烧火点为零,提高了土壤肥力,改善了空气质量,凸显了农机生产在降成本、增效益、添绿色、可持续方面的突出作用。

多年来,罗寨玲还组织实施了“旱作农业蓄水保墒机械化技术”等多个部、市、区级示范推广项目,示范推广了小麦、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机械化深松、秸秆粉碎机械化还田及秸秆打捆等10多项新技术,推广新机具3000多台套。

谈起罗寨玲,武清区上马台镇雨成农机合作社社长鲁全刚竖起大拇指:“她可帮了我们合作社大忙!我们农机合作社承包2500亩土地,种小麦与青贮玉米。青贮玉米以前靠人工收获,每亩成本300元。罗寨玲建议购买青贮收割机收获,可节省人力成本。在她的帮助指导下,我们购买了2台大型收割机,收获费用每亩降为150元,仅此一项就节省37.5万元,让我们合作社社员们增收致富。”

2017年,罗寨玲当选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同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十佳标兵”。荣誉的取得,来自她辛苦的付出。

如今,罗寨玲已过不惑之年,但她依然全身心扑在农机生产上。“现在温室大棚发展迅速,但主要靠人工劳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迫切需要机械化生产。我正在跟农机厂家沟通,尽快为温室大棚种植户引进一些小型农机具,帮助他们增收致富!”罗寨玲坚定地表示。(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