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首家“音乐手术室”启用 有效调整患者体征

很多患者一提到手术治疗,术前难免心情紧张,甚至因血压升高、心跳过快等不宜手术,不得不被几次推出手术室。昨天,记者从南开医院获悉,本市首家“音乐手术室”已启用,从此患者便可以听着音乐做手术,使得心情舒畅、体征平稳。

“大爷您别紧张,放轻松。您看,这一紧张血压都有点升高了。”这还是王大爷第一次进手术室,准备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看得出老人心情特别紧张,护士正在为他进行心理疏导。说话间,手术室响起了舒缓的旋律,是一首民乐《高山流水》。“您闭上眼睛,听着音乐休息一会儿。”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以及护士的疏导,王大爷血压趋于正常,生命体征指标平稳。等患者身体逐渐放松下来,轻松接受了麻醉,手术顺利完成。

“对于手术患者而言,陌生的手术室往往令人心生畏惧。在进入手术室后,患者常常会产生紧张、焦虑和恐惧等各种不良情绪。”手术室护士长王素婵表示,这些负面情绪非常不利于患者的手术治疗,导致各项体征均不符合手术条件,常常因此被推进、推出手术室好几次。而为了做好患者术前等待期间的心理护理,减轻其紧张的情绪,以轻松的心态迎接手术,这家医院将音乐置入麻醉手术部信息化管理语音系统,轻柔的音乐能使患者心情放松,更加轻松地接受手术。(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