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正宗西湖龙井每斤6-8千元 揭茶叶市场“猫腻”

清明在即,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高峰期。尤其备受市民喜爱的明前茶,更是令人望眼欲穿。记者深入走访市场了解到,虽然都号称明前西湖龙井,但是价格相差甚远,这背后究竟有啥“猫腻”呢?

记者分别走访本市多家茶叶店和茶城了解到,今年的新绿茶已经陆续上市。在正兴德和平路店,记者看到,新到的西湖龙井、碧螺春和毛峰等格外受顾客青睐,一度引发人们排队购买。店员告诉记者:“虽然都叫明前龙井茶,但是西湖龙井价格比浙江龙井和大佛龙井贵一些,比如这个浙江龙井每斤(500克,下同)三四百元不等,而西湖龙井每斤则要七八千元,昨天刚刚到了一些,今年西湖龙井上市比往年晚了一点。”在御品轩茶超市,销售人员说:“今年浙江龙井上市早了一点,可是正宗的西湖龙井比去年晚了些,价格每斤在6000元至8000元左右。”在海雅茶园,销售人员表示,前几天就已经有老客户开始预订了,现在茶还没到就已经预订得差不多了。而在天福茗茶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都是大佛龙井,100克一罐,三四百元,有原产地证明。”

然而,与实体店了解的情况大相径庭,一些网店都高调声称自己卖的是“正宗西湖龙井”, 并称3月上旬已经开采西湖龙井。在一家知名网购平台,很多茶叶店铺都醒目标出了“2018明前特级西湖龙井”。记者按照各店铺标示的价格计算了下,其标称正宗2018明前西湖龙井的价格每500克从四五百元到七八百元不等,与记者在实体店了解到的价格竟然相差了数倍。一贯钟情明前茶的市民唐女士说:“我每年清明前都会买几两正宗的西湖龙井尝尝,今年看到网上价格这么便宜,还真有些动心,但又觉得没谱,因为价格差距太大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表示不知道里面有何蹊跷。

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行业资深专家。据售茶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3月上旬采摘的肯定不是核心产区的西湖龙井。低价销售的所谓西湖龙井,大多为仿冒品,一般有三种手段。第一,利用浙江其他地方的龙井茶冒充西湖核心产区的龙井茶;第二,用大佛龙井充当西湖龙井;第三,用前一年的西湖龙井冒充当年的明前新茶。

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才不至于被不良商家“套路”呢?市茶业协会秘书长谭肇荣表示,按照国家划定,西湖龙井核心产区面积为168平方公里,明前茶、雨前茶的产量较少,因此价格一直比较金贵。建议消费者首先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购买茶叶。此外,翻新的茶叶在光泽度和气味上明显逊于新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