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电力试点“无忧管家”能效模块 助力煤改电

为助力滨海新区“煤改电”工程有序落地,打好保卫蓝天攻坚战,滨海电力公司近期试点安装“无忧管家”能效模块,让“煤改电”住户精准掌握用电用能曲线和真实的费效依据,为用电户提供最佳用能方案,并为新区“煤改电”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目前,首批20户智能模块已经安装完毕,并计划后期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丰富采样数据。

“无忧管家”能效模块是滨海电力公司青创赛技术成果之一,共包含数据采集模块、数据预处理模块、负荷特征提取模块、负荷分解模块及存储器模块等五个主要模块。简单来说,就是精准统计用户家中各用电器的用电数据和变化曲线,为“煤改电”用户提供用电参考。模块通过采集各种家用电器启动电压和启动电流等数据,与系统数据库自动匹配,“小到小负荷的灯泡,大到功率数千万的电暖气和空气源热泵,智能模块都能精准‘感知’是哪个电器在工作,识别准确率可达90%以上”,滨海电力营销部计量室李博阳表示。

目前,在实施“煤改电”的区域,居民主要是采用电暖气和空气源热泵两种清洁采暖方式,且大多数为农村平房住户。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无忧管家”智能模块采取 “免打扰”式服务,智能分析仪安装在户外,客户电器分项用能数据采集无需入户打扰。据了解,智能模块采集的数据将通过4G无线网络回传到能源数据平台上,由平台分析、生成相关数据,并为每户建立档案,实现用电情况长期跟踪,建立起用电用能的大数据。后期,滨海电力将通过走访等形式,让用户及时了解智能模块的分析结果,给每家用户一本明白的电力账单。

滨海电力营销部刘磊告诉记者,能效模块安装在用户智能电表的“前端”线路上,即便本身工作耗电极低,这部分能耗也不会让住户买单。贴心的设计和工作人员耐心的宣讲,使用户都非常支持“无忧管家”能效模块的安装,再加上施工人员的高效作业,保证了首批20户试点工作春节后迅速落地。“其实,住户不仅可以通过智能模块了解‘煤改电’的用能情况,在春夏季节常规用电时段,也能对自家用电情况有一个精准掌握。”

目前,新区对“煤改电”用户推出了政策支持,居民对“煤改电”工作的热情很高。滨海电力公司及时利用技术创新,定制节能用电策略,帮忙客户合理支配取暖时间,打消客户对采暖期间的电费担忧,为百姓提供一本明明白白的电力账单。此外,“无忧管家”能效模块也有助于公司制定柔性负荷需求响应优化调控方案,并进一步为政府开展“煤改电”等工作制定相应政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