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年内建八个国家级卒中中心 保驾护航群众健康

天津日报记者 徐杨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水平升高,近年来脑卒中新发病例增长迅猛。市卫生计生委将建设卒中中心纳入民心工程,探索形成脑卒中防治体系“天津经验”,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2017年,我市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量达到3940例,是2016年溶栓量的1.41倍、2015年的2倍。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力争建成8个国家级卒中中心,并将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患者自到达急诊至静脉溶栓药物开始输注的平均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高、费用高的特点。国内外成功经验表明,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疾病,控制好房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合、多专业协作的工作模式,对降低脑卒中发病率、复发率等具有关键作用。

据监测,2017年虽然我市静脉溶栓量大幅增加,但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患者自到达急诊至静脉溶栓药物开始输注的平均时间仍稳中有降,由2014年的69分钟降至2017年的61.8分钟。最佳溶栓时间内的溶栓率由2015年的17%提升至2017年的46%,出院时房颤抗凝治疗率由2015年的6%提升至2017年的35%,康复评价率由2015年的45%提升至2017年的69%,卒中诊疗管理日趋规范化。

有数据显示,1/4的脑卒中由房颤引起。因此,我市在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的基础上,将建设房颤中心作为新的发力点,通过规范房颤患者的诊疗管理将脑卒中防治体系由“重下游卒中救治”向“重上游危险因素预防”、由“神经学科单兵作战”向“多学科联防联动”转变。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一中心医院、三中心医院、胸科医院、医大总医院、医大二院、五中心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西青医院、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津南区咸水沽医院10所医院入选我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同时,市胸科医院和环湖医院已经借助毗邻的地理位置优势,联合成立了“心脑联盟”,通过加强房颤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心源性卒中的救治效率,降低心源性卒中的健康危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