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版“急诊室的故事” 医护人员接力抢救病患

每日新报记者 郝颖 最近,网上一则“天津版‘急诊室的故事’”的视频爆红,点击量已破400万次,4000多人点赞。视频中,医护人员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而这个故事就真实发生在北辰医院。昨天,记者采访到了当时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

两名护士接力为患者心肺复苏

天津版“急诊室的故事”分为两段视频,是医院监控拍下了医护人员接力抢救同一名患者的画面。从视频中显示的时间来看,事发于1月17日12:00左右。第一段视频发生在内科急诊室,当时诊室里有10余名患者,两名医生正在一一接诊。其中,一名中年男性患者捂着胸口,在护士的搀扶下躺在诊室的床上等待检查。当护士转身拉过来心电图机器后,惊心动魄的一幕就此发生:护士用力为床上的患者做心肺复苏,两名医生迅速起身检查病人情况。

紧接着发生的便是大家在第二段视频里所看到的画面:该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另一名护士一跃而上,跪在平车上为其继续做心肺复苏。一开始,护士是两只手一起用力按压患者胸部,可推车过程中一个急转弯她差点儿被甩下车。而这并没有影响她救治患者,她右手扶着平车,左手还在为其做心肺复苏。

其实,这两段视频时长一共才1分多钟,网上点击率已破400万次,4000多人点赞,上千人留言,被网友称之天津版“急诊室的故事”。“一直认为医生这个职业是最伟大的!”“为医护人员点赞,白衣天使棒棒的。”“护士姐姐单手心肺复苏的动作帅极了!”……众多网友们通过留言的方式,致敬视频中的医护人员。

抢救病人像是条件反射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视频中那两名护士,34岁的刘维浩和24岁的闻雅。据刘护士回忆,当天她在内科急诊室上班,那名患者自行前来,先是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前胸后背疼。接下来,她扶对方躺下, 转身拉过来心电图机器时,患者突然上肢僵硬、牙关紧闭。“当时,我就大声呼喊对方‘您怎么样了?’”刘护士说,见患者没有反应,她马上为其进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诊室里两名医生也闻声过来询问和检查患者的情况。

闻雅是视频中一跃而上平车,跪着单手为患者做心肺复苏的那名护士。事发时,她是在抢救室上班,听闻同事正在抢救病人,便出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患者被搭上平车,从内科诊室转往复苏室。”闻护士告诉记者,她当时站的位置正好接力为患者继续做心肺复苏,自己便毫不犹豫地跳了上去。差不多一两分钟后,患者被推进复苏室,转由心肺复苏机代替了闻护士。又经过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宣告抢救成功。目前,该患者还在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救治,身体已在慢慢好转。

刘护士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闻护士干这一行也两年多了,说起当时抢救患者的心情,她们几乎异口同声:“紧张。”“大家看视频里的抢救过程,可能觉得就是短短两三分钟的事儿,可对于我来说每一秒都过得特别漫长。”刘护士说,这些年她也多次处理过类似的情况,可每一次自己心里都特别着急,争分夺秒就希望患者能快点儿醒过来。相比经验丰富的刘护士,闻护士这算是第一次处理这么紧急的状况,对她而言抢救病人像是条件反射。她说:“我就是学医的,遇见这种情况必须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