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出台"1+10"行动计划 智能科技打造"天津智港"

■ 《总体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

■ 十大专项行动计划涵盖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智能文化创意产业、智能交通、智能商贸物流、智慧城市、智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智能科技产业人才引育等方面。

天津日报记者吴巧君 为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智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市政府日前印发《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以期推动我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

该《总体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智能科技产业将成为天津经济发展新引擎,催生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步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体系,初步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领航区、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智能科技企业发展湿地。

在构筑智能科技产业领航区上,将着力培育智能科技新兴业态,布局产业链高端,大力支持智能科技在各产业领域深度应用,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技术供给与市场需求互动演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施100项试点示范工程,智能科技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在构建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上,将着力打造开源开放、共创共享的智能科技产业研发创新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智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显著提升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在部分关键领域达到全球先进水平,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到2020年,高水平建设2至3家国家级或部委级创新平台。

在培育智能科技企业发展湿地上,将着力营造人才荟萃、企业汇聚、创新活跃的智能科技产业生态圈,积极建设智能科技产业双创基地,大力培育一批智能科技“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到2020年,培育引进智能科技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100家,聚集100名领军企业家。到2025年,智能科技突破带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创新集群、企业集群,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总体行动计划》还对加快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培育、推动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主体、建设智能科技创新高地、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进行具体规划。

智能科技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将加快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培育以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为重点的智能科技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1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供应商。

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将推动智能科技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深化智能科技在生产运营、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以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到2020年,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建成10个以上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主体方面,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吸引智能科技领军家和企业落户津门,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智能科技“天津品牌”。到2020年,打造“国际化”品牌企业5家。

建设智能科技创新高地方面,将加强智能科技原始创新供给,加速构建先发优势,系统提升持续创新能力,打造开源开放、共创共享、协同发展的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到2020年,攻破100项关键共性技术及“杀手锏”产品,3至5个关键领域进入国家布局。

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方面,将统筹配置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持续办好世界智能大会,不断扩大世界智能大会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打造“天津智港”。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主导作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打造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到2020年,引育10个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尖人才和团队、1000名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另外,《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医疗与健康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农业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交通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商贸物流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慧城市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人才引育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印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