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生态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投运

城市快报记者李文博 昨日,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投入运营。据悉,该众创空间将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投资的优势资源,吸引创新资源、先进技术和优秀创业项目落户生态城,进一步优化生态城创新创业环境,推进提质增效,增加经济发展新动能。

小薄膜造就“吸力奇迹”

虽然刚开始运营,但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内已经聚集了多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吸力奇迹”就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新生代。利用静电原理将上百斤重物垂直提起,这个技术难题已经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三名本科生成功解锁,并在北航星空众创空间内进行孵化,力求推动这一科研成果尽早实现转化。汪海涛和他的创业团队利用一款基于静电吸附原理的薄膜,实现了1平方米的面积垂直提起350斤重物,且有效吸附接触面积最小可以控制在0.01平方米,这一技术达到了斯坦福大学实验室的研发水准。

这款具有魔力的薄膜最简单的应用就是将其藏在办公白板内部,在不改变传统白板形态、无需磁扣的情况下,同一位置最多可堆叠11张A4纸张。另外,这项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工业生产线中的机械手。由于静电吸附薄膜柔软可变形,能主动贴合于物体表面,从而使机械手实现抓取不同形状物品,增加了其通用性。

考虑到创业团队的商业洽谈经验有限,众创空间帮助其对接客户,目前已与办公用品厂商取得联系,正在商讨共同开发静电吸附白板。此外,与机械臂厂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如后续推进顺利,今年三四月静电吸附薄膜便可正式投入生产。

无人机像鸟一样飞翔

“让飞机的机翼像鸟的翅膀一样在空中翩翩而动”,这是近40年来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始终在攻关的技术难题。将该技术真正应用于无人机并实现试飞成功,“灵翼飞航”是国内第一个。

据悉,“灵翼飞航”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组成。去年8月,“灵翼飞航”带着自主研发的变弯度机翼自适应技术参加了“北航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优胜奖。北航星空众创空间看到了灵翼飞航的技术研发潜力和市场前景,经过前期项目调研,决定对其进行孵化,帮助其开展技术研发,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据悉,“灵翼飞航”通过简单的机械结构设计实现了机翼整体弯度可变,并完成试验样机的制作。经飞行测试,该技术可有效提高无人机飞行效率,且不会产生附加成本。

据了解,北航星空众创空间除了能给创业者提供舒适、高效、便捷的办公环境外,还可联合高校和三方机构为创业公司提供科技资源对接、科技立项、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政策申请等服务。在创业融资服务方面,能为创业公司提供多渠道融资对接,如帮助企业对接创投机构基金、新三板和主板资本市场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